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生命线

三论贯彻落实全市“双招双引”动员大会精神

时间:2021-02-25 09:07
摘要

  梧桐茂兮,凤凰来栖。营商环境是“双招双引”的底气和生命线,是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走、资金就往哪流、项目就在哪建。营商环境优不优,决定了我们招商引资工作能不能做得好,决定了“双招双引”质量和产业发展水平。

  从“承诺制”改革试点到新设企业“一日办结”,再到“四送一服”、包保企业机制……芜湖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让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让在芜干事创业的人们“如沐春风”。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没有休止符的系统性工程,既不能“见好就收”,更不能停留在纸上。唯有把它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试金石”,一以贯之地“弯下腰来抓落实”,方能推动产业发展“千帆竞发、百舸争流”。

  优化营商环境,关键在于改善政府的服务方式。当前,芜湖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打造“易企网+”企业服务品牌,许多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想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流程,依法依规深化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加快数据归集共享和利用,让落户企业切实感受到在芜湖创业的便利。我们还要继续落实“四送一服”联系包保企业机制,对重点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让企业真真切切感受到亲商安商惠商优商的实际成效。我们更要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随叫随到、服务周到,依法依规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对作出的承诺要说到做到,决不能失信于企业,更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优化营商环境,核心在于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不好,一条重要的标准就是企业运营成本低不低。企业是否选择芜湖,就看这里能不能提供更低成本的生存和发展环境,能不能为企业带来更强的比较优势、竞争优势。具体来说,我们还要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为企业降低时间成本;进一步形成产业投融资体系、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优化流通路线、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为企业降低要素成本;进一步完善优惠政策、为企业降低人才成本等等。总而言之,就是要找准合适路径、将好事办好,做好“娘家人”、当好“店小二”,使企业家安心投资、顺心办事、舒心创业。

  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在于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所谓“亲”,就是领导干部更加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善于和企业家做朋友,站在企业的角度为他们解难题、办实事,对项目从接触到投产全过程都要时时关注、时时放在心上,不“叶公好龙”。所谓“清”,则意味着清白、清正、清廉。干部自身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坚决杜绝权钱交易。要从制度层面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通过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让干部既能厘清政商交往边界,不触禁区、不碰红线,又做到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有作为,形成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稳商的浓厚氛围。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站在新起点上,优化营商环境对于芜湖来说是一场“不进则退”的竞赛,没有谁是“局外人”,没有谁能“等得起”。让我们拧成一股绳,搏尽一份力,进一步破解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难点,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和更加完善的营商环境,打造便捷高效贴心的为企服务机制,让芜湖“双招双引”更富成效,实现更大突破!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