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碧波如洗江水蓝 水清岸绿入画来

时间:2021-03-02 08:58
摘要

  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是新时代赋予的艰巨任务,也是江城市民的热切期盼。如今,芜湖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日益成为全社会共识。

  远处看,一片绿草茵茵;近处瞧,各类设备有序运转……虽然名为朱家桥污水处理厂,但这里看上去更像是一座花园。一道道污水处理工序封闭式进行,整个厂区几乎闻不到臭味,只有各式各样的浊流在这里“变废为宝”,蜕变成源源不断的清波。

  “你看,这是污水进厂的‘第一道关’——进水泵房,用来拦截粗大的悬浮物和杂质。”朱家桥污水处理厂三期设备工程师杨正新一边向前走,一边向记者介绍从污水到清水的整个“旅程”:以三期工程为例,污水离开进水泵房后,再来到曝气沉砂池,在水中通过曝气脱臭,去除细小的颗粒和悬浮物。随后,这些预处理过的污水进入生物反应池,经过“厌氧——缺氧——好氧”等步骤,再一次净化水质。

  “这是整个污水处理最关键的环节。”来到MBR膜生物反应池,杨正新向记者重点推介这道工序:利用微生物新陈代谢功能,使污水中呈溶解、胶体状态的有机污染物被降解,继而转化为无害物质。随后,通过采用膜将净化后的水和活性污泥进行固液分离,使水质进一步得到净化。和传统污水处理工艺相比,MBR膜生物技术占地更少、运营成本更低、使用寿命更长,而且出水水质更好。三期扩建工程满负荷运转后,出水水质将直接达到一级A标准,主要污染物去除率可达90%。

  朱家桥污水处理厂的不断完善,是芜湖市“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芜湖市城镇化进程加快,排水管道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朱家桥污水处理厂覆盖区域内的污水排放量也逐年增加。朱家桥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污水处理规模为10万吨/天;二期工程污水处理规模为22万吨/天,出水标准达到一级A标准。

  目前,朱家桥污水处理厂一期二期工程已满负荷运行,三期扩建工程正在试运行,污水处理能力提升至33.5万吨/天,不仅能够减轻污水直排长江造成的污染,更能有效治理保兴垾、板城垾水环境问题。

  治水最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芜湖的水环境污染“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核心在管网”。近年来,芜湖把控源截污作为关键举措,加强与三峡集团的战略协作,以“长江大保护”试点城市为契机,探索“厂网河(湖)岸一体化”的治理模式。“十三五”期间,芜湖市共完成74条黑臭水体整治,成功入围全国第三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大龙湾污水处理厂建成,城南污水处理厂一期、滨江污水处理厂一期一标段提标改造完成,城南污水处理厂二期、滨江污水处理厂一期二标段扩建完成正在试运行,市区污水处理能力达到80.5万吨/天。同时,完成文化路、镜湖路、九华中路等污水主次干管建设,近300个老旧小区及单位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城东污水管网整治及散居点污水收集集中处理已基本完成。

  春日的芜湖,水清岸绿,草长莺飞。污水直排河道的现象越来越少,一江碧水映射出芜湖人民努力绘就幸福生活的亮丽底色。秉承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肩负着实现“长江水质根本好转”的时代重任,芜湖正开启共抓大保护的新篇章。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潘晔 柳青 邓健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