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从细处着手春风化雨 推动文明行为深入人心

访市人大代表徐金华

时间:2021-03-08 09:13
摘要

  “作为农村基层社区工作者,我感觉到农村社区生活中确实还存在不少不文明现象,虽然在城镇化过程中农村变为城区,但很多居民对实施文明行为的自觉性还有待加强。《芜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出台,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提供了依据,也让我对更快提高社区居民文明行为意识充满信心。”谈到如何更好地推进和贯彻条例,市人大代表、湾沚区红杨镇西河社区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金华如是说。

  “西河社区像很多农村社区一样,大部分青壮年都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绝大部分是老人和孩子。一些老年人文化水平不高,缺乏文明行为的意识,有一些长期养成的坏习惯,比如车辆乱停乱放、闯红灯、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等;或者受传统观念影响,对社会上提倡的文明新风,比如文明祭扫,接受起来有困难。”

  在徐金华看来,条例的宣传贯彻,不能仅仅照本宣科,公布了事,而是要积极引导。“居民的传统思维和文明意识的转变有一个过程,不能一蹴而就。现在政府层面有了政策指引,作为基层工作者,我们应该通过具体耐心的工作措施,将政策精神与百姓生活充分结合,让大家感受到文明行为带来的生活环境改善,春风化雨、浸润人心。”

  从实施层面来说,最重要是建立起一套相互配合的联动机制,变单一部门落实为多部门联动。“不仅仅是管理部门要参与进来,社区工作者和居民也要积极动员起来。”比如加强巡查检查,深入农村、社区、街道,针对不文明养犬、随地吐痰、喜丧搭棚等现象进行劝导,加强公共区域卫生环境监管;在街道办事处设立不文明行为监督信箱或电话,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予以积极响应。同时,也要组织引导群众参与文明行为宣传和实施,让工作从被动转为主动。疫情防控期间,为倡导婚丧嫁娶新风,徐金华在西河社区成立了“红白包理事会”,先后劝说30多个白喜事简办,10多个红喜事延迟或不办。社区还组织志愿队开展各类劝导活动,共劝导各类不文明行为300余次。

  “我们的工作渐渐得到了越来越多社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这和我们多种形式开展文明宣传是分不开的。”徐金华认为,社会宣传要迅速占领主阵地。比如在社区及街边绿地等区域,可以利用户外广告、电子显示屏、广场展板、建筑围挡、宣传栏等各种宣传载体,着力发挥社区宣传主阵地作用,加强文明行为倡导。他还建议通过微信等线上媒体资源,开展条例相关知识竞赛等活动,发动全市居民学习、践行文明行为。

  徐金华希望政府在做好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同时,鼓励、支持单位和个人以提供资金、技术、劳动力、智力成果、媒介资源等方式参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促进文明行为也要从娃娃抓起,应该将文明行为纳入校园、融入教学实践,帮助青少年树立文明意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吕成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