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绿色发展:为了更加美好的明天

时间:2021-03-09 09:09
摘要

  保护长江,百年大计。今年3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为长江大保护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也为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定下“规矩”。有环保专家这样表示,《长江保护法》就是以法律手段摒弃以破坏环境来发展经济的做法,助推长江经济带绿色高质量发展。这意味着,芜湖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已站在新的起点上。

  转变思路向绿色要效益

  未雨绸缪,蓝图已绘就。“无论是从全市经济的角度还是从开发区的角度,推动绿色发展并不仅仅是响应国家法律法规的‘应景’之作,更是发展的内在要求,也为发展提供了切实的路径。”繁昌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梅嘉这样对记者表示。在他看来,长江大保护关乎长江但不仅仅限于长江,更是一种发展思路的转变,也是管理部门服务方式的转变。

  繁昌经济开发区的绿色发展历程是芜湖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一个缩影。由于粗放型的发展模式难以维系,开发区在数年前就提出强化绿色发展理念,以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园区绿色产品、绿色工厂和绿色供应链全面发展。2019年,开发区成功跻身国家级绿色园区,绿色发展初见成效。

  政府在通过政策带动企业追求绿色发展的同时,企业也对政府的管理和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环保监管和服务上,开发区从加强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开展工作。一方面建立了涉水、涉气、危废固废三大台账,对区内企业的污染物处理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另一方面通过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完成环保自动监控设备“安装、联网、运维监管”三个全覆盖,在不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对企业进行环保监测。

  环保改造增强企业动能

  食品产业是园区主导产业之一。开发区一方面鼓励这些企业进行生产工艺及设备更新换代,提高工艺及设备技术水平,节水节能;另一方面利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进行上下游产业链延伸,构建完善种植——初加工——精加工——休闲体验消费服务的食品产业链。园区内重点食品企业溜溜果园集团2019年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近几年经营业绩持续稳定增长。公司行政总监梅剑认为,正是秉持着“尊重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生态”发展理念,公司构建了“低投入、低消耗、高产出、高效益”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获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作为食品加工企业,溜溜果园集团污染物处理的重点是清洗原料后产生的废水。为避免产生污染,企业专门从欧洲引进了最先进的环保设备,建设了总面积3000平方米的环保水处理中心。“我们的设备通过微生物技术对生产环节的废水进行定点收集和净化处理,每日饱和处理量达到400吨,可以完全满足目前的生产需要。”公司水处理工程员王亮对记者表示。

  在污水处理池旁的一个金鱼池中,成群的金鱼正在畅游,池里的用水都是经过净化处理后的生产废水,经检测达到国家城市污水排放一级A标准。公司还对蜜饯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用太阳光热能自然烘焙工艺替代了电加热烘焙工艺。“仅这一项改造,公司每年节约电能近百万千瓦,还显著增加了产能,可谓一举两得。”

  绿色发展开场,希望之花绽放。下一步,开发区将按照产业结构绿色化、能源利用绿色化、运营管理绿色化、基础设施绿色化的要求,开展绿色工业园区的规划、建设和运营。实施更加严格的节能环保标准,严把园区准入门槛,禁止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和项目入园,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创新创造能力。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吕成 余霏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