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芜湖,起飞!

时间:2021-04-30 09:02
摘要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十年磨一剑的芜宣机场4月30日通航,为芜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这块巨大“拼图”填补上了最后一处空白。

  市发改委、交通等相关部门人士日前在采访中一致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芜宣机场的顺利通航不仅仅意味着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利,还将促进芜湖市建立“大交通”格局、打造“大物流”枢纽,同时,将对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起到直接的推动作用,对芜湖市城市能级提升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也将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微信截图_20210430090010.png

  建设“大交通”

  世纪之初,芜湖长江大桥通车,江城人民欣喜万分,把大桥唤作“世纪金桥”;如今,座座长虹飞架南北,芜湖正大步走在拥江发展的征途上。

  2015年,宁安城际开通,芜湖市民奔走相告,争相走进动车车厢;今天,芜湖站的高铁客流已经超过80%,“贴地飞行”的宁安城际和商合杭高铁正将人才、资源等核心要素源源不断地送到大江两岸,芜湖的“高铁时代”“后来而居上”。

  站在时空的坐标上回望,不难发现,每次交通基础设施的突破都会给城市发展带来崭新的机遇和可期的未来。随着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的逐步构建,城市筋骨舒展,不断生长。那么,芜宣机场的首航,会给“十四五”开局之年的芜湖带来什么呢?

  “芜宣机场首条航线‘飞起来’,不仅将芜湖带入了‘蓝天时代’,还意味着芜湖市迈入了真正意义上‘水陆空’综合交通运输方式齐全的新时代,将提升芜湖市作为安徽省域副中心城市和皖江示范区‘双核’之一城市的辐射能力,带动皖南地区及安徽省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市发改委基础设施发展科负责人朱江回答。

  据介绍,交通运输一直在芜湖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先行官”的职责和使命。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芜湖市在公路、铁路、水运建设取得长足进展,芜湖的区位交通优势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发挥。

  公路——芜湖市公路建成总里程达11171公里,“两环九射”高速公路网基本形成。

  铁路——芜湖站是60个铁路中心枢纽站之一,市区已经形成普铁和高铁的双十字交叉节点。

  水运——芜申运河在芜湖市交汇,构成“十”字形主航道框架网。芜湖港是长江下游重要的中转集散大港。

  今天,随着芜宣机场的顺利首航,芜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的最后一块“短板”变成了“长板”——芜宣机场航线的开通将为芜宣两市以及周边700余万人口出行提供便利,进一步补充和完善区域航空运输网络,并与相邻干线机场形成相互补充、相互支撑的良性发展关系。芜宣两市合建的方式,有效扩大了机场的服务半径,增加了旅客流量,带动皖南地区经济发展。

  “水陆空”齐全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初步构建,将为芜湖市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交通保障。采访中,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认为,立足新发展阶段,以芜宣机场为核心的航空运能的突破将进一步强化全市交通运输的服务保障和支撑引领功能。

  有了航空交通的“长板”,芜湖交通壮志凌云。就在不久前,全市交通工作会议中首次将建设“翅膀上的芜湖”提上日程。这位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时期,芜湖市将以大通道、大枢纽建设引领大交通发展,着力建设“轨道上的芜湖”“高速公路上的芜湖”“航道上的芜湖”“翅膀上的芜湖”的“四上芜湖”,并谋划一大批交通重大项目、重点工程,进一步提高高速公路通行能力,提升普通国省干线服务水平,加强铁路芜湖站始发能力,推动重点过江通道项目建设,打造长江下游(皖江)区域航运中心。

  到2025年,芜湖将实现两个交通出行123,即:“芜湖123出行交通圈”(1小时合肥都市圈、南京都市圈通勤;2小时直达杭州、上海等江浙沪主要城市;3小时到达全国主要城市)和“芜湖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打造外快内畅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

  构建“大物流”

  随着机场的顺利通航,芜湖航空交通迈出了跨越历史的一步,芜湖打造全国综合性物流枢纽城市有了更加坚强的交通支撑。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除了服务于芜宣两市及其周边700余万人口出行以外,机场将坚持“客货并举、以货为主”的发展理念,立足芜湖自然禀赋和产业特点,大力发展航空货运,与芜湖的港口、高铁物流发生有机联系,做大做强多式联运,努力打造长三角航空货运枢纽。

  有成熟的“大交通”才能建设通达的“大物流”,“公铁水空”齐全的综合交通运输方式正是芜湖市打造全国性物流枢纽的“底气”所在。

  据介绍,依托芜宣机场,芜湖市将以打造长江中下游宁汉之间区域性物流中心为目标,加快航空与客货运铁路以及高速公路建设,实现与重要港区的公、铁、水、航多式联运,提高港口物流服务质量,降低物流运输成本。

  航空交通将扩大芜湖作为核心的辐射范围,芜湖的“一小时经济圈”更加宽广,这对当前“双招双引”工作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将更好服务于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建设,服务于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服务于产业发展和城市升级。其次,航空交通将直接促进多式联运发展,使得“大物流”、“大枢纽”变为现实。随着芜宣机场通航,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如火如荼,将吸引更多的物流要素向芜湖集聚,推动港口、航运业提质增速发展,畅通各种要素循环,促进港产城一体化融合发展。

  “临空临天下,近港近未来。”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苏传宝认为,机场意味着流量,港口带来财富,这些都是芜湖在“十四五”期间打造现代化滨江大都市绕不开的基础设施。客货并举、以货为主的芜宣机场,将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服务多式联运、强化应急保障、维护城市繁荣。

  芜宣机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跃进表示,芜宣机场在全国支线机场中首次安装机坪管线加油装置,为打造面向长三角乃至全球的航空货运物流中心打下重要基础。到今年年底,机场将开辟10条航线,客流量有望达到50-100万人次。到2025年,机场将开辟航线25条以上,实现年客流量200万以上、货运量200万吨以上。

  “大交通带来大物流,大物流促进大贸易,大贸易吸引大投资,大投资产生大价值。这是芜湖市在‘十四五’期间构建‘大交通、大物流、大贸易、大投资、大价值’体系的内在逻辑。而交通与物流则是这一链条的逻辑起点。航空交通的突破必将为芜湖市打造全国性物流枢纽提供最强支撑。”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奋楫笃行。实现了“建起来”“飞起来”目标的芜宣机场已踏上新征途——目前,《芜宣机场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已进入编制过程。机场改扩建工程提上议事日程。京东全球航空货运超级枢纽港建设加快推进。大飞机维修保养中心已获批正在加快建设……

  芜湖,起飞!这一次,我们的征途是广阔蓝天!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杨友艺 王俊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