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芜湖航空产业集聚发展成果综述

时间:2021-04-30 10:05
摘要

  航空产业体现了高端制造的能级水平,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2013年底,芜湖市着眼未来、提前谋划,将芜宣机场和航空产业“落子”湾沚区(原芜湖县),举全市之力、四方之智、央企之势,重点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芜湖航空产业园。

  振翅双翼,方能努力奋飞。多年来,湾沚区秉持雄心壮志、保持战略定力,将机场建设暨通航产业发展列入全区“十大工程”之一,将航产发展服务列入政府职能,矢志不移地坚持以高端研发制造为主导,加快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航空产业集群,全力营造要素齐备、活力创新的产业生态系统。

  如今的芜湖航产园,先后将安徽省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试验基地、国家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安徽省通用航空JMRH产业基地、中国特色小镇50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等荣誉揽入怀中,成为芜湖市全面参与长三角一体化、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引擎!

  强壮链条,综合实力大幅跃升

  经过8年培育,芜湖航空产业取得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弱到强的蜕变,形成较为完整、自主可控的产业链条。

  “芜湖通航基地已有规模以上企业89家,全产业链企业150家,其中吸引包括通用整机、无人机、发动机、螺旋桨、航电系统、航空部附件、航空维修、航空材料等近70个核心及关联企业入驻航空产业园区,总投资额近400亿元。” 湾沚区航空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文昌介绍说,在这里,各链主打企业培育平均3家以上,形成体系和竞争,推进功能细分,其中无人机飞控链、通航+地理信息链等企业更是达到10家以上。

  强劲的产业链基础,带来喜人的经济运行成绩。

  数据显示,芜湖通航基地2020年实现产值227.4亿元,产值增速23.4%,高于全省战新产业平均增速5.4个百分点,排名全省27个战新基地第7位、9个装备制造基地第2位,实现税收3.69亿元,产值和税收完成度均居于全省前列。

  市场占有率飞速攀升。中电科钻石飞机DA42机型连续多年在国内同类型通用飞机中出货量稳居第一,安徽卓尔航空拥有30个系列6000余款螺旋桨产品,年产量达到10万支,畅销全球74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工业级无人机螺旋桨占有率第一;安徽鸠兹航空全自主研发的智能控制系统产品在农业无人机市场占有率第一;华明CR9综合航电系统成功应用于西安通航国际“小鹰700”飞机、“钻石飞机”、“山河飞机”等,签订100余套意向订单。

  项目落地速度如雨后春笋。芜湖通航基地当前在建项目55个,2020年完成投资28.1亿元。新开工项目31个,其中核心区26个,新建项目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打造平台,智造成果不断涌现

  更好更快地集聚科创和人才要素,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近年来,芜湖通航基地积极与大院大所及央企、国企、上市公司交流合作,打造了42个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并先后引进航空产业创新人才500余人,申报36个省、市级产业创新人才团队。由中公教育集团投资建设的安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更是补齐了航空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最关键的一张人才拼图。

  在创新平台加持下,产业链核心企业苦练内功、自主创新,涌现出一批“单打冠军”:CA42机型拥有全自主知识产权,打破欧美企业垄断;钻石航发AE300航空发动机取得国内首张通航发动机PC证书,搭载钻石飞机首飞成功,AEC2.0L作为拥有独立专利权的全新升级型号,即将取得TC证书;航瑞发动机荣获中国空天动力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装备全国首款舰载无人直升机首飞成功;华明航电获颁25项项目批准书,填补国内适航认证的通用航空综合航电技术空白……

  另一方面,芜湖航空产业抢抓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圆满承办第一届中国(芜湖)通用航空设计制造发展大会,成为其永久会址;牵头筹备成立航空器设计制造专业委员会;成为首届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人座谈会唯一产业考察点。

  如今,芜湖航空产业园拥有安徽省通用航空协会、G60科创走廊通航产业联盟两大行业平台,与省内和长三角城市广泛开展技术平台、人才资源、航线互联等合作,努力成为长三角通航产业“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主阵地。同时,组织园区企业“走出去”,参加莫斯科防务展、巴黎航展、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等,产业美誉度、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强化支撑,发展活力处处迸发

  打造特色载体,是促进航空企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的重要一环。

  芜湖三元通用机场年均保障试飞1000余架次。机场公司负责人刘超告诉记者,机场除保障通航企业试飞实验,还有力支持了全市范围内的应急救援。通过这个机场,通用飞机可以实现森林防火、汛期支援、长江禁采禁捕,环境侦查等任务,为芜湖乃至皖南地区应急救援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作为通航产业的运营方之一,北航创新园入驻率达90%。航空小镇、标准化机库、1000亩通航零部件制造聚集区、500亩通航运营区稳步建设。“目前北航创新园功能定位有三,一是作为创新创业的苗圃,二是企业落地孵化器,三是作为通航类资源的整合机构。”北航芜湖项目总经理梁小波说。

  民航方面,被纳入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的芜宣机场通航在即。机场计划先国内后国际以每年7至8个的速度增加航点;芜宣大道、新芜大道、钻石路、北航路等一批基础设施建成投用。

  同时,芜湖市着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良好氛围:修订出台区航空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政策,兑现奖补资金超3亿元,引进科创投资、担保贷款10亿元;开启“航产通”APP,深化跟踪式、保姆式服务;建设588高端人才公寓,开通员工班线车线22条;开辟人才就医转诊、子女入学绿色通道……

  “如今的湾沚区,不留余量发展航空临空产业,积极融入芜湖‘二次创业’‘二次腾飞’的建设大潮。特别在芜湖市‘双招双引’一号工程指引下,航空产业项目招引与落地开工齐头并进、相得益彰;机场建设与产业孵化并联推进、互相促进。”湾沚区航空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文昌表示,随着芜宣机场通航,下一步,芜湖航空产业将努力实现民航与通航有机结合,发挥研发制造与综合维修主营特色,跨越式发展临空经济、低空产业,按照从项目到产业、产业链、产业集群,进而迈向稳固的产业生态圈的步骤,倾力打造国内第一、国际领先的“产学研用”一体化航空产业示范标杆,建设国内一流的航空新城。

  仰望长空,机场欲将城市与世界连为一体;俯瞰大地,产业强劲驱动城市活力迸发。展望未来,芜湖航空产业必将为经济腾飞、社会发展开辟更广阔的蓝天!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王世宁 张学桥 张艺 杨大伟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