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芜湖:要素加速集聚 企业振翅高翔

时间:2021-04-30 10:00
摘要

  一说起湾沚区,总会想到六郎镇的殷港艺创小镇、陶辛镇的荷花、红杨镇的汽车休闲运动……如今,湾沚区又多了一个新标签——航空产业集聚区。围绕“一体化”和“高质量”这两个关键词,近年来,芜湖航空产业园加速集聚通航产业发展要素,基本形成了以龙头企业拉动产业链、企业联动发展的集聚态势,实现航空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蓄力成长 渐入佳境

  产业得以发展壮大,产业链的整合与打造功不可没。

  在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的总装车间记者看到,技术人员正在对飞机进行装配。“这里是脉动式装配生产线,共8个工位,基本是每五天就能下线一架飞机,生产线的管理水平还是比较先进的。”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纪委书记葛亚婕介绍。据悉,该公司固定翼飞机交付量已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

  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于2013年落地芜湖,在随后的8年时间中,G60通航产业联盟在这里成立,研发、制造、维修、运营“四位一体”的通航产业生态链在这里加速形成。“公司自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三年来已交付飞机达70多架,建成了通用飞机无人机研发中心、中国电科复合材料研究中心、中国电科飞行实验中心以及航空遥感大数据中心。”葛亚婕介绍,除此之外,公司还研发生产了一大批全复合材料通用飞机。“小飞机看芜湖”,已成为国内通用航空领域广为流传的一句话。

  位于芜湖航空产业园的芜湖钻石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实验室内,工程技术人员正在测试航空发动机的各项性能指标。

  “航空发动机作为飞机的心脏,不仅是飞机飞行的动力,也是促进航空事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公司副总经理焦艳斌介绍,作为一家集通用航空发动机研发、生产、销售、维修和服务于一体的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研发的AE300航空发动机已于2019年取得国内通用航空发动机PC证,成功打破了适航活塞重油发动机在中国生产的零记录,填补国内产品生产空白。“现阶段,我们正在对完全自主开发的AEC2.0L航空发动机进行试验、验证和适航取证,并有望成为首款在中国取TC证的航空煤油活塞发动机,填补中国独立自主开发航空发动机的空白。”焦艳斌说。

  厚积薄发 收获硕果

  无论是打破垄断的芜湖钻石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还是打通产业链的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均是芜湖航空产业园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国营芜湖机械厂作为唯一获得“全军装备维修保障先进单位”称号的装备修理保障企业,集航空和地面装备测、修、研、造为一体发展;中航华东光电机载显示领域市场占有率70%以上;中电科钻石飞机作为第一架“安徽造”通用飞机2017年试飞成功,此后连续多年在国内同类型通用飞机中出货量稳居第一……作为芜湖市培育壮大航空研发制造的主战场,在芜湖航空产业园,近年来涌现出了一批业内“单打冠军”。

  “提升经济活力、增强创新能力、保持竞争优势。”在安徽卓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南妮看来,企业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要在这三个关键词上下功夫。作为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维护通用航空所需的各类螺旋桨和旋转翼的专业公司,安徽卓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拥有螺旋桨多个领域的独立研发产品。2020年,由该公司提供的全套螺旋桨设备,获得了安徽省专利优秀奖。“我们的产品远销国外74个国家和地区,在中高端无人机螺旋桨市场,我们的产品几乎可以占到80%以上。” 谈起企业发展,南妮信心满满。

  一批通航产业链核心企业在湾沚区这片热土上冉冉升起,与此同时,预计今年内实现通航的芜宣机场更是将发展临空经济由蓝图变为现实。“机场作为航空运输和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无疑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平台。”在芜宣机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跃进看来,芜宣机场的落成为临空经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速推进,芜宣机场的作用会愈加凸显,潜力巨大。在采访中孙跃进表示,本着“建成一座机场,繁荣一方经济”的初心使命,芜宣机场必将积极谋划,力争在新的历史阶段,让机场乘势而上,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以梦为马 扬帆远航

  从一片荒地,到如今足不出户就能组装出一架飞机,围绕通航研发、制造、运营全产业链发力,短短几年,芜湖航空产业园实现了通用飞机、无人机、航空发动机、螺旋桨、航电系统、模拟器、航空部附件等通航制造产业链产品自主化生产,产业呈现集聚发展态势。时序更替,“十三五”已收官,下一个五年该如何走?在采访中,以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芜宣机场等为代表的核心企业纷纷表示,未来,不仅要在国内航空产业中进一步夯实市场地位,更要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我们将继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葛亚婕说,她表示,企业除了要聚焦主责主业,提高核心竞争力,还将在MPP多用途飞机的研发上投入更多资源和精力,积极探索其在森林防火、应急救援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去年我们与相关单位在航空护林、长江巡护等领域进行了再合作,积攒了宝贵的经验,下一步,也希望我们的飞机能够在助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做到你无我有,你有我优。”南妮表示,企业将进一步巩固发展基础、优化产业结构,力争生产出更多中国制造的精品,引爆市场。

  引领“整机链”、补充“运营链”、配齐“材料链”、拓展“信息链”、夯实“配套链”,在湾沚区,航空产业振翅欲飞。

  “未来,我们将通过在基地落户海鹰无人直升机等整机制造企业;推动航空货运枢纽港、皖南航空快递转运中心和空港综合保税区建设;形成包括钻石复材、创联新材料在内的航空‘新材料’产业基地;围绕通航+地理信息产业园建设,吸引更多地理信息平台类企业入驻;立足上、中、下游体系,继续招引航空部件产业链项目等,进一步完善产业体系。”相关负责人表示,芜湖航空产业园将以创新为发展动力,带动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翟婉倩 邓健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