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芜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方位扩大开放提供坚实支撑

时间:2021-05-06 09:53
摘要

  银鹰振翅,万里云霄风雷动;青鸠欢歌,千年古城天路开。

  2021年4月30日,是芜湖飞天梦圆的日子。芜宣机场历时数载建设,终于在这一天实现了正式通航。芜湖,这座以鸠鸟为标志、一直渴望拥抱蓝天的城市,经过漫长等待与期盼,终于迎来了展翅翱翔、一飞冲天的时刻。这既是380万江城人民翘首期盼已久的大喜事,也是芜湖交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写下的这浓墨重彩的一笔,必将载入芜湖的发展史册。

  芜宣机场是安徽省芜湖宣城两市共同出资建设的4C级民用运输机场,是国家和省“十三五”期间重点规划建设项目。2016年10月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同意建设,2018年10月工程开工,广大建设者战严寒、斗酷暑、抗汛情、搏疫情,披星戴月日夜奋战,历时两年多,把建机场修天路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它架起了芜湖高质量发展的“空中桥梁”,标志着芜湖市立体交通新格局基本形成,意味着芜湖市向着打造联通长三角和中部地区枢纽型的开放名城又迈出了坚实一步。机场通航投运,有助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优化投资环境、方便市民出行、增进人民福祉,必将为芜湖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方位扩大开放提供坚实支撑,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插上腾飞的翅膀。

  芜宣机场作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成员,是安徽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按照功能定位差别化、发展方向专一化原则建设的芜宣机场,补齐了芜湖市现代立体交通网络的“空运短板”,是完善拓展航空、铁路、水运、公路一体化集疏网络的重要一步,是全方位推动基础设施联网优化、各种交通方式融合发展的关键一环。依托芜宣机场打造面向长三角乃至全球的航空货运物流中心,提高了长三角城市之间的可达性,畅通了区域循环,有助于早日实现全面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大循环。

  研究表明,国民经济越发展,商品经济越发达,生产对流通的依赖性越大。航空运输高效省时,加速了生产要素流动,对产品附加值高、时间敏感的知识和技术密集性产业特别是航空指向型产业,具有较强的吸附集聚作用。近年来芜湖市通用航空产业蓬勃发展,获批国家级综合示范区,产业链涵盖了通用飞机整机、高端无人机、航空发动机、螺旋桨等诸多重要环节。芜宣机场建成投运,必然会通过直接效应、间接效应、诱发效应和引致效应集聚更多相关项目和企业,对于芜湖市进一步聚焦培育壮大通航产业,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全国率先迈向中高端的智造名城,具有积极意义。

  机场作为重要的大型交通基础设施,是一个城市对外交流的门户与窗口,对于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城市形象,具有积极意义。建设芜宣机场,加强航空货运能力建设,形成多式联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有助于提升运输服务质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运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招引企业和人才,保证“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从而实现主导产业和战新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为高质量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当前,国际经济正在形成以航空数字化全球化和以时间价值为基础的全新竞争体系,航空运输成为继海运、河运、铁路、高速公路运输之后驱动经济发展的“第五冲击波”。全市上下要以芜宣机场通航为契机,充分发挥临空经济的市场效应、极化效应和乘数效应,加速融通赋能,畅通产业、市场、区域、经济社会“四个循环”,努力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作出芜湖更大贡献。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