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湾沚区:路畅业兴奔小康

时间:2021-05-06 09:44
摘要

  4月29日,位于芜湖市湾沚区新芜经开区的禾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内一片繁忙,这家紧邻G50沪渝高速芜宣段湾沚出入口、来自浙江台州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自2004年落户以来,依托优良的营商环境不断发展壮大。

  “公司生产的汽车零部件主要通过宁波港出口欧洲,每年出口额达4000万美元,沪渝高速是我们产品出口海外的一条便捷大通道。 ”公司董事长潘海斌告诉记者。

  高速通,产业兴。设立于2001年的新芜经济开发区,随着2003年10月芜宣高速建成通车,新芜经开区向东融入长三角,借助这条高速路,面向沪苏浙招商引资,实现了快速发展。目前,从零起步的新芜经开区已建成面积30平方公里,现有企业千余家,其中沪苏浙企业占比达75%。 2020年,该区新增签约项目420个,其中成功引进沪苏浙项目357个,占比达85%。

  高速畅,旅游旺。 “4月初,我们把旅游推介会开到了大上海。”芜湖市湾沚区红杨镇党委书记吴刚说起这事颇为兴奋。近年来,红杨镇充分发挥自然生态环境优美、乡村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推动生态农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让乡村的“好风景”变成全面建设小康路上的“好光景”。

  该镇有计划、有步骤地连点成片、连片成线,依据半山半圩地形地貌,挖掘地方特色,先后对青弋江、湾西路沿线7个村落率先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将沥青路延伸到了胡同小巷,村庄绿化到了边角空地,村庄基础设施水平大幅提升。如今的红杨镇,距商合杭高铁湾沚南站仅3公里,距沪渝高速湾沚出口及芜宣机场均在15分钟车程范围内,随着镇域内铜南宣高速珩琅山出入口的开通运营,红杨镇一举跨入了高速公路时代。

  本着 “农旅融合”“旅游兴农”的思路,红杨镇以生态、休闲、慢享、体验为主题,建起了以中国第三批传统古村落——西河古镇及有着“小九华”美誉的珩琅山为核心的西河文化旅游区;以玫瑰谷、梅溪塘、森林木屋、鼎世养生谷为核心的和平森林公园康养休闲区;以越野车赛、丛林穿越、卡丁车、CS拓展为核心的红杨山汽车体育公园体育运动区;以三义猕猴桃、团坝金桔为核心的红星圩特色农产品采摘体验区,通过每年举办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吸引了包括长三角地区的游客前来休闲旅游。 2020年,红杨镇旅游收入由2018年的1215万元,猛增到5480万元;游客量从25万人次增加到60万人次。全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2450元增加到26508元。

  新芜经开区、红杨镇是芜湖市奋力前行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以来,芜湖市加快高速公路网化扩容,北沿江高速巢无段、芜湖长江公路二桥相继建成通车。目前,芜湖市已建成沿江、合芜宣、芜马、巢黄、铜南宣、芜溧、天天等七条高速,通车里程284公里,路网密度4.71公里/百平方公里,位居全省第二。 4月30日,芜湖宣州机场正式通航,芜湖形成了公、铁、水、空全面发展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沈宫石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