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大数据看形势

芜湖就业市场呈现出的“旺”与“难”

时间:2021-05-08 09:08
摘要

  随着高校里招聘会“搭台唱戏”的陆续展开,今年就业迎来了第一个高峰期。记者从今年一季度就业失业动态监测中看到,作为传统的招聘旺季,一季度求职者进场人数明显增加,需求和求职均依然两旺。但普工、技工“缺工”和大学生“就业难”为代表的就业结构性矛盾,也在招聘市场持续着。产业结构、人口结构的调整和由此带来的人力资源构成变化正在经历着磨合,由此带来的新的显性失业和隐性失业问题也将持续显现。

  求职者大幅增加 岗位供略大于求

  全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同比呈现需求人数减少、求职人数增加态势,环比均呈现上升状态。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人力资源市场累计提供招聘岗位106517个次,进入人力资源市场求职各类人数91613人次,较上季度相比分别增加41.80%和34.04%,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10.38%和增加38.87%,求人倍率为1.16,供略大于求。

  人力资源市场工作人员分析,春节前市场供需均较冷清,受到求职意愿和年终福利的影响,很多求职者选择在春节后跳槽;春节后,人力资源市场迅速回暖并很快进入一年的最旺季,企业需求量大且急,求职者数量在春节后大幅增加。预计二季度之后市场供求会逐渐趋于平稳。

  从产业需求看,第二产业需求总量仍占据主要份额,而三产上升明显。第二产业主要以制造业企业为主,需求占比达到60.53%,同比减少11.7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需求量占比达到39.11%,同比增加11.83个百分点。

  从行业需求看,需求量占据前三位的是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其中制造业占据6成。岗位需求主要集中在其他汽车制造人员、塑料制品成型制作工、仓储管理员、涂装工等一线员工上,也从侧面印证了一线员工需求多、流失率高的现象依然存在。

  而从求职人员类别看,农村转移就业数量增加明显,这与近年来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有很大关系,尤其今年国家实施“长江十年禁捕”措施,渔民走向市场求职,这也是本市农村人员求职数值增加的原因之一。新成长失业青年(占比40.15%)和本市农村人员(占比19.94%)依然是求职队伍中的主流人群,也可以看出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较大。而另一个不可忽视的情况是,本季度,初、中级技能等级的求职人数占比51.22%,但此类需求人数占比48%,求职数量略高,意味着对技术能力的要求处于上升阶段。

  进高校进企业人力资源结构向优中变

  针对现有人力资源需求,芜湖市公共就业部门计划五项举措抓好企业用工服务:一是指导县市区做好市场招聘工作,全市开展市场招聘300场以上;二是完善网上招聘市场,多渠道广泛发布用工信息,充分发挥“芜湖人才网”招聘主渠道作用;三是组织专场招聘会,针对性做好重点企业和专业人才服务工作;四是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定向专场招聘会,引导帮扶地区人员前来芜湖就业;五是深入开展劳务对接合作,组织芜湖市优质企业赴外招聘。“二季度,市人社局就业人才中心将对接云南省、河南省等人力资源丰富地区开展用工对接活动,为芜湖市引进优质人力资源打下基础。”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在今年“双招双引”一号工程的推进下,人才引进工作如火如荼。当下全市各级人社部门正在开展春季进校园招聘行动,推进“校企合作”,完善校园招聘平台,重点引进皖籍毕业生。在芜高校政策宣传、城市推介、企业宣讲等综合活动陆续登台,努力实现市内高校毕业生留芜率逐年提高。

  此外,芜湖市着力推进高层次人才服务,建立高层次人才管理服务库,并刚刚上线市人才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以个性化、精准化服务实现人才政策发布、人策智能匹配、人才政策兑现功能,从而增强人才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陈旻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