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中安在线   2021-05-12 09:30:04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   编辑:冯一嘉

  “该电梯紧急救援装置失效,轿厢顶照明设施不能正常使用……”记者在芜湖市某小区3号楼1单元电梯间看到,市特检中心的专家正按照电梯日常督查表逐项对电梯运行质量进行检查。为全面预防和减少电梯安全事故,降低电梯故障率,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出行便利,把市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市安委会、省市场监管局相关整治文件落到实处,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物业处)及有关特种设备安全专委会成员单位带队,联合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县市区(开发区)市监局,市电梯协会、市物业协会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1年第一次电梯运行质量“三合一”检查。

  据悉,此次电梯运行质量“三合一”检查为期一周。检查组对芜湖市两个重点场所(群众投诉率多、故障率高的小区和公众聚集场所)电梯进行随机抽查,累计抽查了芜湖市40台电梯设备。“此次检查,我们采用‘互联网+电梯安全监管’方式,充分发挥芜湖市电梯应急救援信息化大数据统计分析作用,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坚持重点突出,由两个检查组进行现场督查。”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工作人员洪驰生介绍。

  “互联网+监管”是市市场监管局在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的一项创新举措,即以芜湖市电梯应急救援信息化系统大数据统计分析为支撑,将今年以来电梯故障率高、困人次数多的场所纳入重点检查对象。与此同时,一改以往单一执法监察方式,邀请技术专家、电梯协会和物业协会督查员共同参与,在全省率先采用“执法监察+技术检查+行业督查”即“三合一”检查模式,合力治“梯”,有效对电梯运行质量进行把脉问诊,查处一批危害电梯安全运行的违法违规行为。

  “2020年,我们共进行了四次大排查,累计检查使用单位58家,维保单位37家,发现一般性问题838个,重大问题15个,立案查处9起。”洪驰生介绍,对于现场经专家确认的重大隐患,执法人员现场将第一时间锁定证据,坚持“一案双查”,对维保单位和使用单位同时进行立案调查,严厉打击危害电梯安全的违法行为,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净化芜湖市电梯维保市场,提升电梯安全运行质量。“通过‘三合一’电梯安全督查的持续开展,有力地整治了行业乱象,使芜湖市电梯安装质量、维保质量、应急救援水平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保障了芜湖市电梯平稳安全运行。”洪驰生说。

  开展电梯运行质量“三合一”检查工作只是市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的一部分。所谓特种设备,是指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自去年5月《芜湖市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发布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工作计划安排,系统分析本地区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全面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等,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截至2020年12月底,特种设备安全整治专题下,政府检查和企业自查共排查隐患881处,其中一般隐患877处,已整改797处,整改率约91%;重大隐患19处,已整改19处,整改率100%,一般隐患和重大隐患均建立了‘三个清单’,逐条逐项整改,形成闭环。全年共立案查处62起,罚款127.94万元。有力打击了特种设备违法行为,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按照芜湖市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时间安排,2021年为集中攻坚阶段,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继续开展各类特种设备隐患专项治理行动、加强信息化监管手段、持续对全市特种设备相关单位人员开展常态化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警示教育集中培训工作等,依法治“特”,合力除“患”,科技兴安,严防特种设备领域安全生产风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