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既家常又深长!芜湖“畅聊早餐会”为何能“火”?

时间:2021-05-14 16:06
摘要

  5月9日上午,芜湖市政企第六场"畅聊早餐会"在铁山宾馆举行。连续举办六场,对于主办方——芜湖市政府来说,这仅仅只是开始;对于参与方——广大企业家来说,希望早点加入,推动政企之间进一步交流交心。对于舆论而言,每场"早餐会"都值得期待,成为周末信息平台中的一道大餐。

  "早餐会"清晰地传达一个信号:精准服务企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重点在创新,关键在行动。

  吃,美味家常

  "畅聊早餐会"已经举办了六场,一共有20位企业家参加。市级领导方面,市长单向前出席了每场活动,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宁波,市领导张志宏、贺东、汤劲松均参加过。

  "早餐会"每场邀请企业家是3—4名,时间大约在1.5小时。其实这是很有"讲究"的。

  芜湖现有规上企业近2千家,对于市领导而言,通过上门调研走访一遍,就算一上午跑两家,在剔除开会、出差等其它工作任务的前提下,没有几年下来是跑不完的。而通过"早餐会"形式,每周可以利用非工作时间,接触三四家企业,倾听他们的想法和建议,达到了政企互通的目的。省政府领导一直提倡"顶格倾听"理念,"早餐会"是芜湖贯彻上级要求的具体做法。

  为什么选择吃早餐?这是因为大多数企业家都有一个好习惯,他们晚上更注重回归家庭,享受私人时光;早晨一般都会早起,学习、锻炼或谋划工作。所谓"一日之计在于晨",从8:00开始畅聊到9:30,基本能把想法都说透了。结束了"早餐会",企业家各回公司,还不影响当天办公。

  同时,每场活动邀请的企业家不宜太多。多了就达不到"畅聊"的效果。三四位企业家,每人交流发言时间20分钟左右,既和市领导沟通,企业家彼此间也能交流碰撞。

  至于很多网民关心"吃什么"的问题,记者可以透露给大家——在芜湖这样的美食圣地,还愁享受不到口福吗?虾籽面、小笼包、山药卷、煮干丝、炸臭干、小锅贴、渣肉饭……我们平常爱吃的,给企业家们都安排上了!不论是亿万身家的大老板,还是走南闯北的业界精英,在美味家常的芜湖小吃面前,纷纷竖起大拇指!

  聊,情深意长

  市长单向前表示,"早餐会"是市政府常态化服务企业的有效补充,企业家可以与政府敞开心扉、共谋发展,为芜湖在产业生态、精准服务、政策供给、法治保障、宜居环境等方面出谋划策。

  市经信局是服务广大企业的重要部门,经信局主要负责同志认为,"早餐会"是思想会、创意会,也是调研会、感情会。不论"说"还是"听",政企之间感情的联络、理念的共融、目标的趋同,才是"早餐会"的重要功能。

  六场"早餐会"听下来,记者感觉大家"畅聊"的话题主要集中在三方面:

  第一、本企业发展有怎样的远景规划,对产业生态塑造有怎样的考量和打算。

  第二、对城市发展有何建议,特别是提升城市竞争力和能级方面,建议政府应该做哪些工作。

  第三、政府问计、问需于企,了解服务机制、营商环境有什么短板弱项。

  六场"早餐会"中,只要是牵涉到第三方面的具体内容,市领导都会当场指定落实部门和主要责任人,并形成"问题清单",由相关部门主动对接,研究解决,具有"挂牌督办"性质。从前六场收集的问题来看,大多数已经办结并反馈给企业,剩余一部分正在抓紧推进中。

  企业家都是在市场的惊涛骇浪中成长壮大的,他们对市场的敏感性、对政策的敏锐性,超过了我们一般的想象。企业家们渴望得到关注,渴望受到理解,渴望获得支持。而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建立"亲""清"政商关系,不是"老死不相往来",不是"羞羞答答""缩手缩脚",而是真正做到"随叫随到、不叫不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真正把企业家当成"自己人",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只有秉持用心服务理念,胸怀"自家人"的真情,双方才能聊得投机,聊得畅快,聊出名堂和效果来。

  搏,日久天长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只要认真和坚持,没有什么事是干不好的。

  据记者了解,芜湖"早餐会"已作为政企沟通的一项机制确立下来,今后不仅会继续办下去,而且会更务实,更契合工作实际和企业需求。

  从"‘早餐会’是市政府常态化服务企业的有效补充"这个逻辑去理解,包括但不仅限于"早餐会"的各种形式、做法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营商环境的优化。

  市领导表示,最佳的营商环境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三位一体"的状态,是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有效结合,制度体系更加完善,简政放权更加深入,监管执法更加公正,政务服务更加便利,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早餐会"另一层面的意义,是"全心全意善待存量企业"。要辩证地看到存量和增量的关系,不能厚此薄彼,既要为"外来和尚"提供施展拳脚的机会,又要调动"本地和尚"的积极性,把各种类型的企业都服务好,一视同仁,避免"招来女婿气走儿"。

  所以说,我们当前所采取的很多办法和措施,从根本上看,就是通过要素市场化配置,让企业、人才感受到在芜湖是自身发展的最佳选择。

  “畅聊早餐会”——“双招双引”——“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能级提升”——“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一种从微观到宏观、从当前到长远、从具体到广泛的递进式关系。企业成长、城市进步、人民幸福,三者是共生共荣、相融相促的关系。

  坚定信心、保持激情、付诸行动,我们的前进步伐越来越有力,越来越从容!

  正是因为充满着对城市发展和美好生活的深沉期待,才激发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和普通市民,对“早餐会”等一系列动作充满兴趣、感到振奋,并为之点赞!(图片由传媒中心记者摄)

来源:芜湖新闻网   作者:张申尚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