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陶秀芽:义务献血十余载 志愿服务暖人心

时间:2021-05-14 09:48
摘要

  “无论献血也好,志愿服务也好,我觉得能尽我所能帮助他人,就很快乐。”家住镜湖区望江苑小区的陶秀芽笑着说道。从义务捐献全血到坚持捐献造血干细胞,她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等荣誉。

  回顾自己的献血初体验,陶秀芽只道寻常。“当时和朋友在步行街逛街时,看到移动献血车,便上前捐献了400毫升全血。献血时也了解到一些关于无偿献血的相关政策和常识,改变了认识上的误区,此后便常参与献血活动。”自2011年迄今为止,陶秀芽捐献全血和造血干细胞达两万余毫升。在常年献血过程中,令陶秀芽印象深刻的是一名患白血病的小女孩。从广播里得知其急需A型血小板时,她第一时间联系了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表示愿意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尽管小女孩最终没有战胜病魔,令人惋惜,但想起曾为他人带去生的希望,陶秀芽认为这很有意义。

  2019年,陶秀芽加入芜湖市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开始为皖南片区来芜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人提供志愿服务。这支志愿服务队就设立在弋矶山医院血液科,这不仅是为了助力服务保障,更是从精神上给予病患慰藉。当被问及长年累月献血不担心对身体有所影响吗?陶秀芽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便会一直将无偿献血进行下去。今年4月,陶秀芽还走进皖南医学院进行造血干细胞科普宣传,让青年一代接续传递爱心。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是陶秀芽朴素的公益初心。2013年,陶秀芽加入芜湖市心连心爱心协会,目前担任协会监事长一职。八年来,她带头捐献善款,积极组织参与关爱孤寡老人、帮扶困难学生等志愿活动。2020年战“疫”防汛期间,陶秀芽挺身而出、不辞辛劳,服从大局、有序有力地展示了文明力量,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顶寒风抗疫情,测量体温、劝返人员、科普知识……她用细致入微地服务协助社区筑牢基层防疫墙,从宣传值守到生活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陶秀芽的身影。去年7月,我市防汛形势严峻。陶秀芽主动请缨上大堤,深一脚浅一脚,仔细查看背水坡有无渗水、塌陷等情况,在防汛一线贡献力量。

  “没有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陶秀芽告诉记者,关爱老兵是心连心爱心协会的一项常规活动。在走访慰问老兵的过程中,陶秀芽聆听红色故事,感受信仰力量,同抗战老兵们建立了深厚情谊。南陵县90多岁高龄的抗战老兵毕月兰每每得知陶秀芽及其协会志愿者要去看望她时,便早早坐在家门口等着。“谢谢你们没有遗忘我们,你看你们一来我感觉浑身都有劲了!”毕月兰紧紧握住陶秀芽的双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的时间都是陶秀芽从平日繁忙的生活中挤出来的。自参加工作以来,陶秀芽扎根纺织行业生产一线,爱岗敬业、拼搏奉献,精心缝纫每件服装,生产优质产品。近日,陶秀芽被授予弋江区第六届优秀“最美劳动者”称号。对于自己所获得的诸多殊荣,陶秀芽说,荣誉肯定也是鞭策,我热爱自己的工作,每当看到别人穿着经我手做出的衣服就特有成就感,做公益亦是如此,看似为他人“做衣裳”,实则充实了自己的精神世界,挺起了精神脊梁,让理想信念成为人生路上的指路明灯,在照亮自己的同时温暖他人。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谢芸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