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两应”搭起连心桥 美丽乡村谱新篇

时间:2021-05-14 09:48
摘要

  将龟山自然村打造成美食、民宿村;将门村、大庄美自然村打造成生态采摘、康养村;将东山自然村打造成高端民宿区;将龙眼自然村打造成红色文化体验区……对于辖区内每个自然村的发展,峨桥镇响水涧村党委都有着清晰明确的规划定位。2020年以来,响水涧村党委围绕“两应”目标真情服务群众,搭建起村党委和村民之间的连心桥,让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更强,村民团结一致谋发展的劲头更足。

  一呼百应 共建美好家园

  “在村党委的领导下,我们村这两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谈起家乡,龟山自然村村民鲁尧元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2019年4月,长期居住在无锡的鲁尧元接到响水涧村党委的电话,得知龟山自然村要建设美丽乡村,他立刻回到了家乡。与此同时,和鲁尧元一样从四面八方赶回来的村民,以各自在外闯荡积累的经验和见识,纷纷为美丽乡村建设建言献策。

  龟山自然村有村民255户,803人,紧邻响水涧进站道路,基础条件优越,交通便利,但多年来村庄经济发展单一,优势资源没有得到充分挖掘,村民对于发展经济要求迫切。响水涧村党委获知村民需求,积极上报镇党委后并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解读建设美丽乡村政策、示范村庄做法。经村“两委”商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成立建设美丽乡村工作领导组、龟山美丽乡村专项工作理事会、监事会和议事会。

  鲁尧元和村民理事会其他成员一起,统筹村民诉求,集思广益商讨制定龟山美丽乡村发展方案。在村党委的领导下,全村村民积极配合,龟山美丽乡村建设快速推动,利用自筹资金开展“五清一改”,清理垃圾1200多吨,清理村内沟塘8万多平方米,废弃厕所粪窖80多座,修建完成1座公厕和环村道路路基,切实改善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在村党委领导下,村民共建共享、全民参与的“乡村合奏曲”。

  门村自然村地处响水涧村南端,交通路况差,村民出行不便。针对这一情况,村党委实地调研后整修拓宽进村道路,并与公交公司对接商洽,最终使得公交205路线路终点站延伸至门村,解决了门村及沿线800余名村民出行难题。

  干群同心 发展乡村旅游

  响水涧村有着“三山三水三田一农舍”的自然景观风貌,早在未开发时,就有不少游客自发前来游玩。为了把这幅巧夺天工的山水画卷留住,村党委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通过土地流转,引进大户种植高标准油菜,同时号召村民对散田进行油菜种植,实现辖区内油菜种植全覆盖,总面积4500亩。如今,响水涧油菜与东湾、丰裕的油菜相互交融,汇成万亩花海。每年春天,万亩油菜花绽放,形成一幅美不胜收的大地画卷,引得无数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随着油菜花旅游的火热,在村党委的谋划下,一系列嬗变悄然上演:旅游景点,从单一的油菜花季景点,扩展到近10个风景和名胜景点串联的芜湖市峨桥油彩乡涧旅游集聚区;农民收入进一步增加,2020年村民收入为25794.3元,同比增加5%;年游客接待量达到了20万人次;旅游农副产品、餐饮、住宿收入逐年增加。

  针对辖区内各个自然村的特点,村党委为每个自然村设计了发展蓝图,各个自然村错位发展,乡村旅游在响水涧村呈现勃勃生机。

  从“有求必应”到“一呼百应”,峨桥镇响水涧村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群众身边“两应”基层党组织。以“百姓最关心的就是基层党组织最关注的”服务理念与实践,促成党组织与人民群众同心同向,使“有求必应”不是一句口号,“一呼百应”不是愿景。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田琦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