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千里眼”追踪 大数据监控

科技为生态芜湖建设插上智慧“双翼”

时间:2021-05-19 10:10
摘要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民生福祉,也是生产力。在全市上下合力,打好大气、水、土壤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努力下,我市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

  治污是手段,治理好更要管理好。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如何推动污染防治攻坚由传统的“人海战”向“信息战”转变?“数字”与“科技”的加入,为生态环境管理构建新格局打开了一扇门。

  一面屏 一张网

  重点污染源排放“看在眼里”

  “现在网上已有209家联网企业,其中199家为重点排污企业。在系统上随便点开一家,在线监控设备就会把实时画面传送过来。”走进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监控中心,支队直属大队大队长汪俊指着一面墙大小的屏幕对记者说。

  “这是企业危险废物仓库的画面,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工人的操作;这个镜头是监控废水排口的,上面还安装了超声波流量计,涉及环保税的核查问题。”监测人员随机点开“三花自控”企业界面,向记者演示道,“除了实时画面,还可以随时翻阅之前的画面。如果发现有人擅自操作或者修改数据上传,现在是要严惩的,严重的可入刑。”

  视频传递的信息固然直观,但如何判断是否有超标排放呢?这就要大数据分析系统一展身手了。

  再打开“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与基础数据库”,大屏幕上立刻跳动了一排排数字。“这是各污染源在线排口的数据分析,主要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的浓度,如果出现超标,平台数据会显示成红色,系统也会短信通知监控人员。”汪俊告诉记者。

  如果小时数据超标,环保监控人员就要提醒企业了解污染防治措施有无问题;如果连续24小时平均值超标,那么环境执法人员就要到现场核查,通知市环境监测总站进行执法检测采样,如果最后数据分析排除设备故障,是真实超标的话,就可对企业进行行政处罚。

  “这个数据平台上已安装联网共147家企业,均实现自动监测设备‘安装、联网、运维监管’全覆盖,并将监测数据向社会公开。工作人员通过日常调阅平台查看自动监测数据超标、异常等情况,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汇报,为执法提供了数据支撑。”支队在线监测人员产文星向记者介绍,“去年,我市通过该平台联网重点污染源企业数据传输有效率为96.98%,超过生态环境部90%的考核目标,位于全省前列。”

  每天,一百多家重点排污单位的废水废气排放数据、污染治理设施和排污口运行情况,都被环保监测系统“看在眼里”。汪俊表示,得益于信息化监控系统的“天罗地网”,有效缓解了基层环境执法人员力量的不足。出现红色数字,那么就要立刻提醒企业注意整改,优化排污处理系统,提升精准治污水平;而日常治污设备运行良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就可以尽量做到无事不扰,让企业安心生产。“今年,我们将继续根据动态更新的《芜湖市2021年重点排污单位名录》要求名单内符合自动监控设备安装条件的企业安装联网。”

  一平台 一盘棋

  服务绿色发展“心中有数”

  “这些进水口、出水口的数据,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在线监测观察到,另一方面,我们也会随机现场抽查。”在城东污水处理厂,汪俊带着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工作人员开始日常检查。

  省污染源自动监控运维监管项目人员汪子恒也在现场核查数据。“省局每天随机抽取几家重点企业,派单给我们。”汪子恒告诉记者,他的主要任务就是到现场看看设备是不是正常运营、企业有没有违法排污,现场提取样本检测与重点污染源在线数据比对。

  这便是污染源头监督的又一道“防线”——污染源自动监控巡查系统。自2019年4月起,省生态环保厅派遣的第三方运维监管单位进驻芜湖,简称“第四方”。进驻后,市支队安排环境执法人员联合第四方开展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运维监管巡查工作,并对第四方进行监督。截至2021年3月底,省第四方已完成随机检查超1500家次,超标核查超240家次。

  “可以看到,现在水质数据还是不错的,污水处理厂运转正常。我们还是会重点盯防,不能让一滴超标的污水排入长江!”和省委托的运营监管方巡查完,汪俊说道。

  通过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与基础数据库系统监控平台、视频监控平台、污染源自动监控巡查系统“三个全覆盖”建设,我市对排污监管的角度更加立体、全面,实现了对生态环境的精细监管,为精准执法、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我们还在动态调整联网企业,随着智慧环保平台的升级,会增加更多的污染物监测种类,纳入更多的排污监管企业,让全市污染源可以实现全天候无缝隙监管。”汪俊表示。

  抓住“信息化”这把钥匙,我市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全面支撑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从传统的管理模式向“数据驱动环境监管,智慧赋能环境治理”的模式转变,促进生态环境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服务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今年我们组织实施了‘芜湖市智慧生态项目’的建设工作,目前平台建设已接近尾声。”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潘怀中告诉记者,芜湖市智慧生态环境系统以全面感知、数据整合、智能分析、智慧监管为目标,以先进的理念和信息化技术采集、整合、分析各类环境信息,整合了32个业务系统数据,汇聚了全市近800台套环境感知设备数据,可以实现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固废数据、污染源数据、建设项目环评行政审批、环境执法、环保督查、环境信访投诉等业务数据的协同共享。

  “系统建立了一套由9大环境监管主题模块组成的覆盖全面的智慧生态环境管理平台,数据量达3亿多条。”潘怀中感慨道,“希望这套生态环境‘智慧大脑’的上线,可以为政府、企业、社会公众提供智能化、可视化的生态环境信息管理应用,为市政府环境管理提供有效的信息技术支撑和服务。”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陈旻 张学桥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