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芜湖市出入境窗口“要爱吾老” 打造关爱老人品牌

时间:2021-06-02 10:03
摘要

  5月31日,记者在芜湖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服务大厅看到,一项项极具人文关怀的措施让出入境服务窗口有了温度,添了色彩。该窗口“1256”(谐音“要爱吾老”)关爱老人服务品牌也是越来越备受赞誉。

  针对老年人特点,市出入境管理局推出一简化、两设置、五配齐、六优先“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举措,简称“1256”。“一简化”指简化老年人办证照片采集流程。据该局有关负责人黄捷介绍,经过流程改造、系统升级,全市各级出入境窗口已经全部能够为年满60周岁(含)以上的老人提供照片复用服务,老年申请人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或往来台湾通行证,窗口民警直接调用其5年内曾用出入境证件照片或者居民身份证照片,不用再重复照相,有效解决了老年人不会操作智能设备、不会自助拍照等常见问题。

  记者在市出入境管理局服务大厅还注意到,这里设置了“老人优先”指示牌和老年人办证“绿色通道”。有了这贴心设置,到这里申办的老人不再着急,往往是来了也能知道怎么办,即使要等,也往往只需要等一会儿。

  老花镜、速效救心丸、仁丹、爱心专座……这也是记者在现场所见。据黄捷介绍,考虑到老人的年龄与健康状况,为了应对突发情况,他们备了这些药品与日常工具,就是希望给老人多一份帮助多一份关怀,其中小药箱的药品会及时更换,保证有效期与季节需要。有些老人来了后找不着头绪,现场就会有引导员来帮忙。引导员、老花镜、放大镜、应急药箱、爱心专座这“五个配齐”就构成了芜湖市出入境管理窗口的爱心标配。我市出入境窗口对于老人的关怀可不止这些,还有“六优先”,即在接待、填表、复印、照相、受理、缴费这六个方面让老人在细微处也得到优先服务,避免老人因久等而产生身体、心情不适。

  在该局专设的“老人优先办证窗口”,由曾荣获全省公安机关“十大服务先锋”称号的程翔作为专窗受理员,为老年申请人提供优质“微笑服务”。同时,在4个县(市)区出入境和市区6个派出所分受理点窗口开通了“老年人绿色办证通道”,老年人可不经网上预约直接到出入境办证大厅窗口办理业务,并由窗口受理人员帮助老年人打印申请表,解决了老年人不会填、填写慢等困难。

  该窗口现场还提供现金、银行卡、手机支付等多种证照费缴纳选择,利用代付代收等各种方式,为老年人提供现金支付转换手段,方便无手机支付条件或无银行卡的老年人缴纳办证费用,确保每位老年人“来之即办、一趟办好”。

  记者当日还了解到,芜湖市出入境管理局还采购了一体化智能设备,尝试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服务。据介绍,有需要的市民可以拨打该局2963153咨询。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吴敏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