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镜湖区:“智慧卫监”让口腔诊疗消毒灭菌一点“不含糊”

时间:2021-07-23 10:55
摘要

  “口腔医疗机构存在的共性问题是医疗器械清洗消毒灭菌过程不规范,合格率低。这主要是因为基层医疗机构依从性差。平时我们只能通过挨家挨户的现场检查机构自留的灭菌测试卡来检查灭菌效果,收集证据很困难,监督效率低,往往发现不合格的消毒灭菌器械时,已经对群众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安全隐患。”指着覆盖一面墙的“新帮手”——“智慧卫监”系统,镜湖区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肖宣向记者介绍说,“但通过消毒灭菌效果实时监控平台,我们可以全过程、全方位、立体化实现监督,及时发现问题,提前干预,提高口腔机构的行业水平及行业自律,最大程度守护人民健康。并且可以有效弥补监督员人力不足问题,节约行政执法成本,提高执法效率。”

  口腔健康就医需求极大,而口腔诊疗操作绝大多数是有创操作,直接接触人体体液和血液,因此一旦口腔器械消毒灭菌不合格,造成细菌感染的几率极大。目前,镜湖区辖各级各类的口腔医疗机构已经有68家,但多数民营口腔机构人员流动性大,口腔诊疗机构不同程度存在灭菌设备管理不当、灭菌质量监测有误和操作人员知识欠缺等多方面的问题。

  “入口”问题哪能容得半分马虎!经过前期摸索,镜湖区卫生监督所在智慧卫监项目上上线了“口腔诊疗机构消毒灭菌效果监测平台”,利用物联网、机器视觉、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可以实现对全区口腔诊疗机构清洗消毒间的实时监控、在线取证和非现场执法。同时依托大数据支撑,将各口腔诊疗机构的终端消毒灭菌数据上传到平台,对压力蒸汽灭菌器灭菌过程的温度、压力、时间等参数进行实时在线数据监测,对存在灭菌异常的灭菌周期及时预警,全程数据可追溯,方便取证。

  打开手机上的“镜湖区卫生健康监督移动执法系统”APP,“全区口腔诊疗机构的消毒数据一目了然,如果有不合格情况,立刻会提示。”肖宣向记者演示道,“这样可以全面、实时监管到,基层机构不能存侥幸心理,必须做好每一次消毒灭菌。”肖宣说,“目前这一平台已在我们辖区内35家医疗机构上线,下一步我们计划对全区68家医疗机构进行全覆盖。”

  “智慧卫监”提供了商户登录模式,口腔诊疗机构负责人也可自行登录平台,查看本机构的在线监控设备详情,包含实时监控数据,历史数据,以及设备状态,提高管理相对人的自我监督意愿,提高医疗机构医疗质量。

  图为镜湖区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正使用“智慧卫监”系统对辖内口腔医疗机构消毒灭菌进行实时监测。 记者 陈洁 摄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陈旻 程中玉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