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坚守初心担使命 三尺讲台育桃李

时间:2021-09-17 09:07
摘要

  鲁燕,湾沚实验学校教师。从教31年来,立足本职、甘于奉献,用心用情陪伴学生成长,扎扎实实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曾获评市教育骨干、市师德先进个人、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市学科带头人等荣誉。

  “吾爱吾师,见字如面。是您的督促让我的暑假变得更有计划了,也是您的关爱让我今年的生日更加独特。”从起初的不理解到主动同老师进行线上交流,学生李思玮的转变源于一次随笔作业。鲁燕要求全班同学暑假期间每日写篇两百字的随笔,记事练笔。李思玮便将自己过生日的经历写了交上去,却没想到这一次的评语不同往日,多了句“生日快乐”。来自老师的祝福让李思玮感到格外温暖,自此对线上提交阶段性作业变得积极起来,也更乐于同老师交流互动。出生于教师家庭的鲁燕自小便立志成为一名好老师,她说:“教师心中有‘爱’才能长期保有对工作的热情,更好地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2021年暑期,鲁燕坚持每日线上批改作业,根据作业所呈现的突出问题录制微课,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值得一提的是,她还会在每节微课结尾部分增添些课外知识,以拓宽学生眼界、寓教于乐。“比如暑期恰逢冬奥会,比赛中的一些精彩解说词我会截取下来和同学们分享;再比如分享一些学习视频等。”为了避免出现临近假期末才开始补作业的情况,鲁燕会分阶段布置作业任务,在线接收学生作业进行检阅。当被问及累不累时,她告诉记者,这样虽是辛苦,但在和学生的互动中进一步密切了师生关系,充分发挥了远程教育在教学中的作用。

  使命扛在肩,初心践于行。由于办公室离班级相距较远,鲁燕舍不得把时间耗费在路上,索性将办公桌搬进了教室里。刚开始,学生和其他课任教师都不大适应,久而久之学生们看到老师每日在班级里悉心批改作业、书写教案,自觉以其为榜样,认真学习、砥砺奋进。在《您是我的榜样》命题作文中,鲁燕班上的不少学生都写了身为班主任兼语文教师的鲁燕。“每次跑操,您都会在前面领着我们跑,说实话,有几次跑不下去时,看见您在跑,我便又有了力量,抓紧跟上队伍!”“中学三年,最难忘的就是老师您在教室角落里伏案书写的身影”……坚持领跑、坚持每日清晨六点用校讯通给同学们发送早读信息,这些坚持让学生改掉了学习生活上的陋习,逐渐养成了晨读、随手记录、健身运动等好习惯,成绩也同步有了提升。为了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的能力,鲁燕以《我看课间十分钟》为题让同学们谈看法、提建议,巧妙地将教师的“一言谈”转变为“大家谈”,使课间安全深入人心。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其间所蕴含的教育的诗意令人振奋。”鲁燕说,将以此为激励,继续站好讲台、培育时代新人。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谢芸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