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芜湖跨入轨道交通新时代

时间:2021-09-22 09:11
摘要

  乘风景单轨 圆百姓梦想

  在喜迎国庆之际,芜湖轨道交通1号线即将组织试乘,接受市民体验,标志着皖江明珠、创新之城的芜湖即将跨入轨道交通新时代。

  2016年,芜湖轨道交通项目一期工程获国务院批准,芜湖成为全国第40个获批建设轨道交通的城市。历经长达两年多的制式比选,在全面分析轻轨、单轨、有轨电车等多种制式的经济技术参数后,我市最终确定轨道交通制式为跨座式单轨,要建成全国首个以跨座式单轨交通系统为主干线路的城市轨道交通网。

  跨座式单轨指通过单根轨道来支撑和导向,车体采用橡胶轮胎跨坐在轨道梁上运行的轨道交通制式。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80公里,属于中等运量轨道交通系统,投资少、安全性高、适用性强、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占地面积小、可提高城市观赏度。

  芜湖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项目,是芜湖市城市建设发展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是财政部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也是安徽省迄今为止单体最大的PPP项目。由中国中车、中国中铁联合体与芜湖轨道公司联合投资组建项目公司,成为建设、投资、运营芜湖市首个轨道交通项目的主体。已建成的1号线全长约30km,沿城市南北向敷设,设高架站25座(含鸠兹广场站),南端设置白马山车辆段,北端设置保顺路停车场。2号线一期全长约16km,沿城市东西向敷设,设站11座,其中高架站10 座(含鸠兹广场站),地下站1座,东端设置梦溪路车辆段。

  芜湖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刷新多个纪录:它是国内首个采用先简后支连续的3—30m大跨度连续刚构轨道桥梁;国内轨道交通最大转体梁项目;国内首次采用轨道交通换梁型、枢轴型岔道的项目;国内首个支持全自动运行的跨座式单轨项目,采用全自动无人驾驶模式,安全便捷,科技含量高。

  芜湖新地标 单轨耀江城

  此次发布的《欢乐芜湖 单轨启程》、《你好!芜湖单轨》、《单轨出发 连接世界》三款芜湖轨道交通形象海报,蕴含着多方面的意义。其一,随着芜湖轨道交通1号线试乘活动的开展,市民朋友将很快体验到这条安全、快捷、舒适的风景单轨带来的出行便利;其二,芜湖跨入轨道交通城市序列,轨道交通的发展潜力和集群效应逐渐显现,提升城市发展质量。

  芜湖轨道交通建设项目是芜湖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不仅中心城区的出行压力会进一步得到缓解,同时也会对提升城市品质,促进经济发展,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对芜湖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一体化现代化大城市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芜湖新闻网   作者: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