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中秋已过 迟迟未开

今年芜湖秋桂“迟到”为哪般?

时间:2021-09-22 09:16
摘要

  赏圆月、吃月饼、玩花灯、品大闸蟹……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很多市民都度过了一个美好团圆的假期,不过今年中秋,你不觉得少了点儿什么吗?对,少了一缕桂花的清香,赏桂花、吃桂花饼、饮桂花酒等中秋民俗也因此搁浅。和往年比,今年芜湖的桂花确实“迟到”太久。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今秋的桂花迟迟未开呢?

  “印象中最早的时候,有些年份公历8月底桂花就开了,到了9月下旬,芜湖早已是全城飘香,走到哪儿都能闻到桂花沁人心脾的香味。今年真是怪了,到现在都没有开!”市民杨女士非常疑惑地对记者说。繁昌区某香草庄园的负责人中秋假期前一直忙着在村里农户家收板栗、土鸡蛋和柿子,而往年这时候已经开始收的桂花今年却不见踪影。“今年桂花到现在还没开,往年这时候我们已经在村民当中收桂花做桂花纯露、桂花酱等各种桂花制品了,今年要推后了。”还有人朝着中秋假期火辣辣的太阳叹气,“怕是桂花也怕热,受不了这么热的天气,不想开花了。”还别说,这位市民的猜测是对的。

  昨日,芜湖市园林管理处植物专家吴军霞告诉记者:“秋桂开花的两个必要条件,一个是温度,一个是湿度。温度要求至少连续4天以上低温在18度以下,高温在26度以上,形成明显温差;另外在有温差的同时还要伴随间断的雨水天气,保证湿度。今年入秋以来,芜湖的平均气温总体偏高,前几天还出现了35度的高温天气,雨水也不多,这些都直接导致桂花迟迟没有开。”有市民担心今年桂花会不会错过花期就不开了呢?吴军霞表示:“这个时节桂花的花芽应该已经饱满,一旦后面温度和湿度条件都达到了,花是肯定会开的,迟到但不会不到。”

  今年芜湖的桂花究竟什么时候才会透出清香呢?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胡芳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