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鸠江区:我为群众办实事 文明实践暖民心

——党旗下的“向日葵”新时代文明实践

时间:2021-09-26 09:44
摘要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鸠江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组织动员广大志愿者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办实事、暖民心”作为提高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抓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

  党建引领,区域资源与民共享

  鸠江区整合辖区内优势资源,推出形式多样的共享举措,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文明实践,打通连接群众“最后一公里”。为整合现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鸠江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搬迁至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大楼,整栋大楼集区政务中心、区文化馆、区图书馆、区委党校等为一体,充分整合宣传、文化、体育、服务等公共资源,实现一个中心、多种功能,既单独运行,又共享使用。迁址后的中心向居民免费开放,成为周边群众新的打卡地。书香鸠江,打造“15分钟阅读圈”。作为芜湖主城区首个建成的功能完善的城市文体共享空间,“芜湖书房·悦享书吧”以公益阅读为核心服务功能,同时结合实际开设市民小剧场、便民服务、四点半课堂等特色服务,让市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阅读和健身服务,让文化和体育更加便捷地融入百姓生活。

  党史宣讲,宣传教育进村入户

  自2019年起,区实践中心以“举旗帜 志愿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轻骑兵进村户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送理论、送政策、送文化、送技能、送服务进基层活动。轻骑兵小分队一方面用文艺小晚会的形式,进行潜移默化的理论政策宣讲;另一方面开展便民服务、技能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讲党史看表演,文明实践接地气。2021年,为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鸠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一调配全区宣讲志愿服务资源,通过竞赛,选拔一批熟悉党史、了解群众、热爱基层、能讲会演的宣讲志愿者,组建“党史宣讲轻骑兵”,进村入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送服务收建议,志愿服务零距离。“党史宣讲轻骑兵”在开展宣讲活动时,还同时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志愿窗口。通过设置临时义诊台、咨询台、服务台,开展义诊、理发、家电维修、政策咨询、意见收集等便民服务,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到群众中听取意见建议,服务百姓生活,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截至目前,已开展深入群众、面向基层的文明实践活动百余场,采用“便民式”、“接地气”的活动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党群凝心,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自7月25日芜湖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排查管控、隔离保障、疫苗接种等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鸠江区充分发挥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作用,组织志愿服务力量,众志成城,群防群控,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用“鸠江加速度”捍卫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汇集力量抗疫情。区实践中心防疫志愿者征集令一经发出,全区2000余名志愿者积极响应,迅速集结。43个临时党支部成立,800余名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与群众志愿者凝心聚力、并肩战斗。无论是在小区执勤点、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点,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总能看到“一抹红”,为同心战疫注入坚实力量。医务工作者、机关干部、教师、企业职工、大学生、热心群众、好人代表、党员模范、退役军人……来自各行各业的鸠江志愿力量,在疫情防控一线汇聚,如一朵朵“向日葵”争相怒放!接种服务送上门。鸠江区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泛动员,优化接种流程,在大学、企业、商场超市等设立临时接种点,疫苗接种车进社区,延长接种服务时间,将疫苗接种服务“送上门”,多点位多渠道保障群众有序接种。

  靶向发力,攻克群众急难愁盼

  2021年,鸠江区紧紧围绕创建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为主线,集中组织开展老旧小区整治提升行动、背街小巷整治提升行动、集贸市场整治提升行动、主次干道整治提升行动、道路交通秩序整治提升行动、窗口单位和旅游景点文明形象提升行动等“为民办实事”六个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实施职能部门牵头负责制,相关责任部门联动,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官陡夜话”走基层,解决群众烦心事。鸠江区官陡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推出“官陡夜话”品牌。定期邀请党员群众、企业代表围桌夜话,与群众面对面谈心,收集群众意见,制定“社区书记领办项目”清单,切实解决一批诸如东部星城自来水管网改造、涌金路市政管网排水不畅、伟星城菜市场周边占道经营、恒大华府车位纠纷等一系列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家门口的爱心暑托班,解决家长后顾之忧。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完善各项服务机制,鸠江区创设全市首家爱心暑托班,暑期为辖区儿童提供公益看护、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红色文化教育等服务,缓解辖区双职工家庭孩子暑期“看护难”问题,深受辖区孩子、家长喜爱。

  下一步,鸠江区将继续扎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广大群众诉求,以志愿服务为抓手,统筹各方力量,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提升辖区居民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让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朱学慧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