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双减”落地 学生课后时光更丰富多彩

时间:2021-10-15 09:19
摘要

  秋日的江城,凉意渐浓。下午3点半后的龙山小学校园内动静结合。操场上近百人的鼓号队正在排练,教室内有的学生在写作业,有的学生在图书馆看课外书,还有的学生在弹古筝、做陶艺、写毛笔字……这样的情景在我市其他学校同样能看到。今年秋季开学后,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学生们下午放学后的时光更加色彩斑斓。

  正在专注创作瓷板画的学生叫王顺安,是龙山小学四年级五班的学生。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每周四下午3点半放学后他就来到功夫小陶社团学习在瓷板上作画和陶艺。为将课后延时服务做细做实,该校除了将语数英三门课程作为延时辅导的主要内容外,各任课教师还根据学生的课堂学习内容,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每周二和周四下午的延时服务中积极开展各类校园社团活动。为保证各种兴趣社团的开展,学校充分利用所有的功能室、教室和设施设备,选配专业老师提前做好课后服务计划并认真上课。“现在放学后,爸妈也不用急着来接我,我会在班级里写写作业,去图书馆看看书,课外书里有很多特别有趣的知识,我和同学还可以一起分享交流。”龙山小学四年级学生杨昊说。

  课后延时服务,不同于课堂教学,比课堂教学的内容更加丰富,更加灵活。它是课堂教学的巩固、延伸和补充。“我们选配专业的老师走进社团上课,浓墨淡彩在孩子们的笔尖泼洒,足球在孩子们的脚尖舞动,经典吟诵声声入耳,舞蹈小社员们翩翩起舞……这些缤纷的课程在丰富学生校园生活的同时,提升了大家的综合素养。”龙山小学教务主任吉丽告诉记者。

  “双减”政策落地后,孩子们拥有了更丰富多彩的课后校园生活。我市也率先推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悦成长”素质课程,高质量做好“双减”背景下课后服务工作,在校内就能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孩子在学校作业完成的效率更高,放学之后他有更多的时间来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我们周末基本给孩子安排了一些他喜欢的画画、架子鼓、街舞这样一些艺术类的课程,希望孩子能够得到一个全面的发展。”家长康雨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秋季学期,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家长再也不用担心接娃难。周一到周五放学后的两个小时,各校根据学生的年龄、兴趣,分时段、分类别设置了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内容,学生们在校园内就能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科技、艺术等特色活动,在提升综合素质同时,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王俊 恽鹏飞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