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用文化涵养一座美好的城市

时间:2021-11-25 09:23
摘要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气质和灵魂。“半城山半城水”的芜湖既承江南之隽永文脉,又有长江之奔流气概。多元交融的文化始终是这座城市前进的底蕴和动力。

  “坚定不移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不久前结束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将“文化”摆在了未来发展的醒目位置。“推进城市软实力建设”“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市”,全市党代会上提出的发展目标也为芜湖的文化建设翻开了崭新一页。

  以文化浸润“人民的城市”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与群众生活紧密连接的城市文化才有不朽的生命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拓展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主渠道”,了解到省党代会报告中有关文化建设的相关内容,“芜湖书房·悦享书吧”馆长郑文悦感到自己的工作有了更大的动力。

  作为主城区首个城市共享文体空间,城市书房点缀着带有芜湖文化印记的陈设。读者可以端坐,也可以倚靠,临窗眺望一片江南秀色。对于不少市民来说,书房不仅是一个阅读空间,更是一个寻找和发现城市文化基因的驿站。

  “虽然开业时间不长,但已经有很多读者向我们提出不少建议,特别是希望增加部分时段的预约名额,可以看出大家对于文化空间和文化氛围的向往。”郑文悦表示,随着运营的不断成熟,文创空间、市民小剧场、四点半课堂等相关内容将会逐步充实进来,更好地满足市民需求,让城市书房成为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人民城市的建设者。

  除了逐步落地的城市书房,全市目前已建成10个图书馆、8个文化馆、13个博物馆、1个美术馆、72个镇街综合文化站,921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遍布乡镇的数字化农家书屋已经构成了一个多层次、相互补充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文化芜湖”浸润人心。

  用真情讲好“芜湖的故事”

  对于一座立志竞争赶超的城市,加强文化软实力、提升文化自信是增强城市吸引力的关键。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增强安徽文化归属感”的文化工作目标。对芜湖而言,如何“加强对外传播能力建设,深化媒体融合改革,讲好芜湖故事,传播芜湖声音,塑造芜湖形象”将成为未来文化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

  作为芜湖传媒中心的首席主播,王娇娇是芜湖声音的传播者,也是芜湖融媒体改革发展的亲历者。“十三五”期间,芜湖传媒中心按照媒体融合发展的思路打造新闻“中央厨房”,通过报纸、电视、网站、客户端、短视频协同联动,各展所长,立体式呈现新闻事件和热点,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今年省、市党代会期间,我们充分发掘短视频传播优势,推出了一系列与大会及城市发展息息相关的短视频作品,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点赞。”在王娇娇看来,芜湖正凭借日新月异的发展成为受人关注的“网红”城市。

  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指出,城市形象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资源性要素。要支持鼓励各类民间主体参与宣传,用百姓话语、群众视角讲好芜湖故事,让每个人都成为展示城市软实力的“窗口”。

  方瑞是一名自媒体人,从三年前开始在网络平台上发布自己的芜湖城市航拍视频作品,观看人气一路上涨,单条视频的点击量最高达到2000万次。“芜湖的美景、芜湖的建设、芜湖的发展,这些都是我的短视频素材。”他今年拍摄的关于芜湖机场校飞和轻轨试运行的相关视频,单条点击量都有数百万次。“说明很多人都在关注芜湖的发展,为芜湖取得的成绩喝彩。”今年8月,方瑞受邀参加了一期以城市形象宣传为主题的“畅聊早餐会”,向市领导面对面提出了加大芜湖文旅资源宣传推介力度、促进第三产业发展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有这么多的支持,我更有责任心和信心,通过镜头来讲好芜湖故事,让更多人爱上这座城。”

  以品牌打造“芜湖的名片”

  文化不仅是城市的“软实力”,也可以成为城市发展的源动力。省党代会提出培育“皖字号”文化产业主力军,吹响了将文化“软实力”打造成发展“硬支撑”的奋斗号角。

  近年来,我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聚焦打造国家级优质旅游目的地和长三角文化旅游新热点城市目标,坚持高标准文旅融合发展,文化惠民深入推进,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十三五”末,全市旅游业总收入规模近千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124%。

  以文化赋能欢乐,让欢乐传播文化。随着鸠兹古镇、松鼠小镇、芜湖古城等相继建成开放,“欢乐芜湖”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古今交映、中西交融,山水相间、欢乐相伴,空间共享、产城共创”的人民城市风范正在徐徐展现。十里江湾魅力楼宇灯光秀、鸠兹古镇夜游演艺剧、马仁奇峰森林奇妙夜、大浦九莲梦幻玻璃桥,“夜芜湖”文化旅游品牌也正在为芜湖旅游经济塑造新的增长极。

  伴随着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事业进步,更多带着“芜湖温度”的人文传统和历史文化被更好地保护和传播。湾沚区龙尾张村皖南花灯文化、陶辛镇“水美乡村”文化、繁昌窑陶瓷文化、南陵奎潭湖龙舟文化、无为新四军红色文化……越来越多的芜湖故事被重新讲述,带给人们继往开来的力量,也让一座城市的发展由“源远”走向“流长”。

来源:芜湖新闻网   作者:吕成 张锐 编辑:李冯源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