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全力以赴 跑出项目落地达产“加速度”

时间:2021-11-26 09:41
摘要

  冬日清晨,鸠江经济开发区信义年产100套玻璃自动化设备项目建设现场,工程车辆来往穿梭。进入大门后不远,办公楼、厂房两幢主体建筑已经“拔地而起”。

  项目负责人姜燕告诉记者,该项目3月份签订投资协议,5月29日开工建设,“期间受钢材紧缺等客观因素影响,施工进度比预计的要略慢一些,但总体来说进展顺利,有望在年底前投产,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这种令人惊叹的“加速度”,在鸠江区绝非个例。11月23日,记者走进芜湖藦卡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调试车间,各种各样的工业机器人正“挥舞”着“手臂”参加测试。企业研发兼生产总监王崎介绍,企业于2020年12月29日签约,2021年5月10日即顺利达产,从签约到投产的整个过程不到半年。

  破解项目签约后落地慢问题,推动实现项目加速落地——今年以来,鸠江区深入推进“双招双引”,坚持在促进项目落地、推动项目达产上下功夫,通过优化招商引资决策流程、盘活低效工业用地、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等一系列创新举措,跑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达产的“鸠江速度”。

  “今年,我区招商引资决策流程由原来的最少7天减少至最少一天。”鸠江区投促中心副主任张磊介绍,该区印发招商引资决策流程办法,推动决策流程再提速,同时,建立投资委员会制度,通过投委会方式研究项目投资事宜。这些以优化服务激发营商环境提质提效的实际举措,成为推动项目高效落地的有力引擎。

  在姜燕看来,“拿地即开工”的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是信义年产100套玻璃自动化设备项目快马加鞭推进的“秘诀”之一。记者从鸠江区投促中心获悉,当前芜湖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实行全流程、全覆盖改革,推行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企业只要同步做好施工图设计、工程规划方案、签订土地成交确认书及开工准备,按照承诺制模式申请施工许可,1个工作日内可完成预审手续。”姜燕说,相比以前的施工许可办理模式,“承诺制”可提前开工近3个月,为企业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土地资源紧张,是各地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慢的重要制约因素之一。一方面是发展空间趋于饱和,另一方面大量的低效工业用地存在,形成结构性不平衡。今年以来,鸠江区持续做好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利用,加快土地盘活,加速“腾笼换鸟”,为项目落地提供了要素保障。

  “信义年产100套玻璃自动化设备项目的80亩建设用地,正是鸠江区盘活的低效工业用地项目之一。”鸠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谢流星告诉记者,藦卡机器人目前所租赁的临时厂房也是盘活用地,“低效工业用地的盘活再利用,明显提升了鸠江开发区建设用地的产业承载能力。”

  决策流程再提速、落地资源再盘活、服务对接再发力——一系列务实举措为鸠江区招商引资注入了强劲动力。今年前三季度,鸠江区招商项目形成固定资产投资253.6亿元,同比增长22.28%;新开工项目119个,同比增长33.7%,其中当年签约当年开工亿元项目36个;新投产项目73个,同比增长30.3%。

  与此同时,优良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发展更有信心和底气。采访中,王崎告诉记者,截至10月底,藦卡机器人的产值已达到6000万元,“预计到年底可实现8000万元产值,明年这个数字还将翻一番,达到在1.6亿元左右。”姜燕则表示,信义集团深耕芜湖十余年,深刻感受着芜湖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和升级,“今年除鸠江经济开发区的这个项目外,集团在江北集中区等地的两个项目也在建设中,进度都很快,一天一个样。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这个项目体现的不只是‘信义速度’、‘鸠江速度’,更是‘芜湖速度’!”

来源:芜湖新闻网   作者:赵丹丹 邓健 编辑:李冯源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