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25.33平方公里“零计划停电”示范区全面建成

时间:2021-11-26 09:49
摘要

  11月25日,在芜湖市政务新区10千伏鸠阳122线4号杆上,芜湖供电公司配电运检中心员工沈显高拆除了最后一根旁路电缆,顺利完成了当天的第四类不停电作业任务。

  “此举标志着芜湖市‘零计划停电’示范区正式建成,芜湖地区供电可靠性管理能力和技术,向上海、杭州等国内一线先进城市进一步看齐。”芜湖供电公司总经理赵永军介绍。

  据悉,计划停电是指因电网设备检修或施工需要而实施的停电,供电公司会提前7天发布“计划停电通知”,但即使停电时间再短,也会影响企业和百姓的用电体验。

  为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水平,践行“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理念,助力芜湖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芜湖供电公司于2020年4月提出了建设“零计划停电”示范区规划方案,作为全省两个先行单位之一,在2020年9月率先启动该示范区的建设。

  芜湖市“零计划停电”示范区的建设内容包括设备智能化升级、10千伏线路联络方式调整、不停电作业新技术试点应用等,总投资约2200万元,共涉及22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2座,10千伏线路68条,建设地点位于芜湖市政务中心区和芜湖市湾沚区政务中心,总面积为25.33平方公里,其建设工作历时近15个月,分两个阶段完成。

  “示范区建成后,相关区域内除因极端恶劣天气、电力设施外力破坏等不可抗力导致的故障停电外,将不会发生停电事件,15个重要用户,70个成建制居民小区,约12万户高、低压用户将因此获益。”芜湖供电公司配电运检中心主任缪伟介绍。

  芜湖“零计划停电”示范区的建成,对于电力保障而言是前行了“一小步”,而对于芜湖市电力营商环境优化和电力服务技术、能力提升而言,则是“一大步”。

  以该示范区建设为契机,芜湖供电公司积极对标沪苏浙地区供电公司,推动中压侧应急发电车保电、合环倒电等5类13项供电保障技术应用常态化;打造出了全省首个县级“零计划停电”示范区,真正实现了市县供电服务同质化、一体化;以各类馈线自动化终端、智能配变终端和HPLC智能电表为核心,在全省率先建成“5G+智慧配网”。

  2021年截至目前,芜湖供电公司开展各类不停电作业1846次,其中三、四类复杂作业162次,全省地市级供电公司中排名第二,总体不停电作业化率96%以上,不停电接火率100%,不停电作业人员达到128人,不停电作业综合实力在全省地市级供电公司处于领先位置。

  “芜湖供电公司在服务芜湖地方经济发展,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芜湖市‘零计划停电’示范区的建成是切实为芜湖人民谋取福利、为芜湖市谋创新、谋发展的集中体现。”芜湖市发改委能源科科长吴轩对此评价。

  面向“十四五”,芜湖供电公司将深入落实“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在供电领域推深做实“1%工作法”,持续加大电网投资力度,固化“零计划停电”示范区建设经验,为芜湖奋力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继续贡献“芜电力量”。

  图为11月25日,芜湖供电公司员工沈显高等人在芜湖市政务新区10千伏鸠阳122线4号杆处,以不停电作业方式开展企业用电负荷改接。

5e92d6128d18fbd6108295931111bcf5.jpg

来源:芜湖新闻网   作者:徐新山 葛明明 何煜 编辑:李冯源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