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芜湖市大力推行装配式建筑发展

时间:2021-12-02 09:23
摘要

  根据规划要求,目前,芜湖多个装配式建筑住宅小区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如中丞翰林时代、晶宫江南府、大家德信金麟府、未来云辰等。装配式建筑到底是什么?我市为何要大力推行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建筑对老百姓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装配式建筑有何优势

  何为装配式建筑?指的是把传统建造方式中的大量现场作业工作转移到工厂进行,在工厂加工制作好建筑用构件和配件(如楼板、墙板、楼梯、阳台等),运输到建筑施工现场,通过可靠的连接方式在现场装配安装而成的建筑。装配式建筑包括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现代木结构建筑等,因为采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是现代工业化生产方式的代表。

  装配式住宅俗称“拼装房”,它的全称是预制装配式住宅,指的是将住宅的部分或全部构件在工厂预制完成,然后运输到施工现场,将构件通过可靠的连接方式组装而建成的住宅,在欧美及日本被称作产业化住宅或工业化住宅。 “拼装房”并不是想象中的“搭积木”,拼装房只是部分零件进行了预制,到施工现场也要和传统建筑一样浇筑,因此房屋建成后从外观上看不出区别。

  装配式建筑有何优势?据了解,与传统建造的住宅相比,“拼装房”构件精度更高,能最大限度地改善墙体开裂、渗漏等质量通病,并提高住宅整体安全等级、防火性和耐久性。在房屋使用过程中,“拼装房”更节能环保,通过工厂化生产和现场装配施工,还可大幅减少建筑垃圾和建筑污水,降低建筑噪音,降低有害气体及粉尘的排放,减少现场施工及管理人员。一般可节约材料20%,节水60%左右。“拼装房”这种住宅产业化对开发企业的资金流转也有好处,能提高住宅上市的速度,大大减缓市场供给不足的现状,调节供给关系。从行业的角度而言,这是建设方式的创新变革。从更宏观的角度来说,这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培育现代化建筑产业集群,促进建筑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的主要举措。

  我市正大力推行装配式建筑发展

  早在2016年9月,我国就提出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中也提出,要求按照适用、经济、安全、绿色、美观的要求,推动建造方式创新,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

  而芜湖也积极响应号召,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根据芜湖市政府发布的《关于促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全市培育、引进设计施工一体化企业3家以上,并形成集设计、生产、施工于一体的装配式建筑企业。2020年起,全市新建工业项目、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用地中,按实际情况最大限度安排装配式建筑。经营性土地出让计划按计容面积的15%安排装配式建筑,以后每年总量逐年提高,到2025年,装配式建筑项目建设面积不低于计划出让面积的30%。

  作为未来建筑物业的方向,装配式建筑不仅是绿色施工的典范,更代表了行业技术层面的革新。根据新出台的《关于加强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质量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单位、设计单位、预制构件生产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各自的责任和义务,并指出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应当根据所监管的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工程的特点、规模和技术复杂程度等情况,编制质量监督工作计划,实施差别化监管。如发现工程质量责任主体和质量检测单位违反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应当督促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此外,装配式建筑项目推行设计施工一体化工程总承包模式,工程总承包单位对工程质量、安全、进度、造价负总责。建立适合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的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模式,推进BIM技术在装配式建筑规划、勘察、设计、生产、施工、装修、运行维护全过程的集成应用,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数据共享和信息化管理。

  目前,芜湖已在建多个装配式建筑住宅小区,相信随着装配式建筑的大力推广,我市的装配式建筑会越来越多,芜湖人也将享受更为环保、安全的人居环境。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苏望 编辑:李冯源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