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中安在线   2022-01-26 09:28:25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   编辑:李冯源

  传统养猪企业因污染高,生存环境越来越窄,如何破茧成蝶实现重生?我市湾沚区一家养猪企业的成功“起飞”案例或许可供参考。

  芜湖润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目前安徽省内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以秸秆发酵为原料的双孢菇生产种植企业,企业每年为国家消耗近2万吨秸秆,成为跨界转型的明星公司。而它的前身则是一家年存栏量2万头的生猪养殖企业——芜湖盛源养殖有限公司。

  不破不立 “被迫”跨界转型

  天气越发变冷,双孢菇的市场需求达到一年中最旺的时节。白嫩的双孢菇被称为“植物牛肉”,营养丰富、自然健康,市场价格一直很高。公司每天有近百名附近的村民前来工作,一天出货5-6吨,主要销往江浙沪一带,市场反馈良好,供不应求。

  日前,记者在润杨公司的菇房看到,一颗颗白嫩嫩的双孢菇长在一块块正方形的营养基料上,凑近看形态可爱且“声势浩大”。一块块营养基又一层层摆放在立体钢架上,搭成了多层的“楼房”,最大限度利用空间。

  “长得非常快,你看这个菇刚钻出不久,明天就能采摘了。”公司负责人杨涛介绍说。1994年出生的他曾留学加拿大学习国际贸易,毕业后回国,目前基本全盘接手了公司运营管理全方面的事务。

  刚回来的时候,杨涛目睹了自家经营的生猪养殖厂因污粪和不可掩盖的臭味,惹得民怨沸汤,甚至爆发了激烈冲突。

  但人有惰性,企业亦如此,在熟悉的行业领域深耕多年,谁都不想轻易改变。这个成立于2009年的老牌养殖企业,在芜湖小有名气,经济利润颇为可观,岂可一关了之。

  生态环保、人民至上。为改变原先企业污染大的情况,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在湾沚区农业农村局和花桥镇镇政府的支持下,养殖厂多次派人赴外地学习考察,结合自身实际决定启动产业转型,从事食用菌工厂化生产。

  “政府工作很人性化,没有粗暴地解决矛盾问题,采取强制企业关闭、搬迁等措施,而是带我们全国各地跑,考察适合的项目,为企业用心提供服务,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杨涛说。

  2018年3月,注册资金1000万元,占地80亩的生态农业企业——芜湖润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原址上的养猪厂房、设备全部拆迁,长久以来的问题得以解决。

  变废为宝 一年将“吃”掉3万吨秸秆

  不与农争时,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的双孢菇,全国多地都有生产,但企业实现高污染到高环保的跨界转型,却是全国鲜见。

  2020年3月,润杨生物科技公司一期4000㎡恒温培养室正式建成投入,彻底告别原来的高污染企业,转身拥抱生态有机农业。

  “我们有两个突出优势,一是以农作物秸秆、禽畜粪便、草炭土等有机物为原料,仅一茬双孢菇种植就需要消耗秸秆3750吨稻麦秸秆,可实现6500亩农田秸秆再利用,全年共8茬,共计消耗秸秆30000吨,可解决52000亩农田秸秆综合利用的问题;二是有效解决了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当前公司每天用工量近百人,都是周边村民。”杨涛说。

  秉持湾沚区禁(限)养区生猪企业拆迁补助和固定资产投入比例的扶持政策,润杨生物将累计投资6000万元建设现代化食用菌生产线,累计拥有1.3万平方米生产厂房以及10条国际上先进的发酵隧道,预计年产3000吨双孢菇,实现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

  “点草成金,化害为利,变废为宝,无废生产”。企业所在的湾沚区花桥镇五四村通过集体入股企业的方式,2020年分红3万多元,2021年分红5万3千元。2021年,邻近的花桥村也拿出50万元村集体经济资金入股该企业。虽然正式运营不到两年,公司、村镇、附近居民都充分尝到了高效有机生态农业带来的甜头。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