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中安在线   2022-04-22 13:04:1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黄超   编辑:李冯源

  水清岸绿,蓝天净土,江城芜湖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为旗帜,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造就了芜湖人惬意舒心的生活面貌。

  吐故纳新,沁人心脾。2021年芜湖空气质量数据显示,全年芜湖市PM2.5年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9%,环境空气优良率为84.8%,有监测记录以来,首次全年消除重污染天气,达到空气质量国家二级标准。

  饮水长江,因水而生。2021年,全市10个地表水国控断面,其中9个断面水质均值为Ⅱ类,1个为Ⅲ类,达标率和合格率均为100%。8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达100%。

潘登文 摄.jpg

  (潘登文 摄)

  持续改善的空气质量和水环境,处处在芜湖人的朋友圈里刷屏。走出家门,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与芜湖人充满活力的身影相得益彰。

  近年来,芜湖坚定不移地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调动群众“全民参与”的意识和积极性,守护住好山好水。在“蓝天保卫战”之初,芜湖市针对芜湖老工业城市产业偏重的特点,市生态环境部门明白必须标本兼治,落实问题的整改要打通这场生态战役的“最后一公里”。

  空气质量好,就能获得资金奖励。反之,不仅要上缴资金,还会面临约谈。这是芜湖市围绕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开展的一系列积极探索,2020年4月,芜湖市出台《芜湖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对全市71个镇(街道)和江北集中区试行分类排名、分类生态补偿,率先在全省首次将空气质量补偿机制延伸到镇(街道)基层,打通了大气污染治理最后一公里。按照该办法,排名计分将综合考虑全市镇(街道)的区位差异、经济水平高低和空气质量改善压力大小等因素,通过PM2.5和PM10两项指标的排名计分,按月实施分类排名、分类预警和约谈、分类经济奖惩的生态补偿措施。其中,对每月排名前五位的镇(街道),给予经济奖励,对排名后五位的镇(街道),实施经济惩罚,对连续月排名靠后的进行预警或约谈。

  此外,为充分发挥生态补偿机制的正面引导作用,该办法中还设置了豁免条件,若PM2.5达到所属区域当月目标值且达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可免于预警、约谈和经济惩罚,旨在鼓励各地加大治理力度,争先提前达标。

  而PM2.5和PM10两项指标数据的获得,来源于芜湖市境内的6个国家级、8个省级和72市级空气监测站点。芜湖市为全面构建大气污染治理的“情报网”,实现所有镇(街)全覆盖的标准,于2019年建成了75座国标级空气自动站,还打造了全省首个市级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能够准确全面地掌握大气颗粒物污染状况,让大气污染治理更加精准。先进的科学设备为生态补偿机制“保驾护航”,也让最广大基层单位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们得以信服,充分调动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有力促进了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水平的整体提升。

  (郑远 摄)

  2022年,芜湖市将县市区纳入补偿范围,进一步细化补偿层次,织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监管网格。补偿机制实施以来,全市各镇街道累计罚扣资金136万元,奖补资金423万元,对推动各地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发挥了正向激励作用,引导基层主动提升大气污染防治能力水平,成为芜湖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的有效抓手。

  真材实料的蓝天数据,愈来愈美的生态环境,背后是每一个芜湖人真心实干的付出。下一步,芜湖市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谱写芜湖生态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张黄超)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