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今后志愿服务可“点单、派单、接单、评单”

中安在线   2022-05-13 10:22:07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   编辑:张黄超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开展,近日,芜湖市文明办面向全市公开招募志愿者,记者11日从芜湖市文明办最新获悉,截至5月9日,已有2084人报名,审核确定志愿者1681名。

  据市文明办负责此次志愿者招募对接工作的工作人员透露,本次申报志愿者中主要人群为企业职工、社会公益组织成员、待业大学生和自由职业者。“这一次市民的报名热情非常高,不论是官媒转发,还是抖音、微信公众号和市民朋友圈等自媒体纷纷主动分享、转发,营造了浓厚的报名氛围。报名第一天我的微信就加了800多个人,从早忙到晚,既忙碌又激动。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通过芜湖这次防疫‘大考’中志愿者无私付出、默默奉献,发挥重要作用的真实体验,让更多市民更加认同志愿者身份,大家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做志愿者为社会发挥作用。”市文明办表示,本轮的志愿者招募将常态化进行,不设截止日期。“报名一直在持续中。”

  记者了解到,按照计划,招募到的这些志愿者将在市文明办的统一组织调度下,依据就近原则,科学规范有序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主要从事宣传引导、秩序维护、便民服务、关爱帮扶等方面志愿活动。据悉,目前,市文明办已发放电子版防疫志愿服务培训教材,开展线上疫情防控培训,线下培训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暂缓,以后将根据实际情况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培训,不断丰富培训内容,让所有志愿者培训“上岗”,更加专业。

  “最近在镜湖区和鸠江区,我们新招募到的这些志愿者,当中有一部分已经参与了疫情防控秩序维护、环境整治提升类志愿服务活动。我们采取‘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的流程模式开展志愿服务,具体来说就是社区点单、文明办派单、志愿者接单、最后社区评单,同时文明办也会回访参加服务的志愿者,了解他们的感受、意见和建议等。这样一个工作机制和流程将在具体实践中不断完善。”市文明办工作人员表示。

  采访中,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芜湖志愿者招募活动意义和作用一样重大:“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招募活动对个人而言,为志愿者提供了更多的学习机会,丰富生活体验,提供了志愿者和服务对象社交和互相帮助的机会;对组织而言,志愿服务力量转换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动力、‘小服务’带动‘大文明’,助力文明城市建设;对城市、社会而言,增强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及关怀,有助于促进社会进步,建立和谐社会,为芜湖省域副中心、人民城市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支持和保障,让志愿服务成为社会治理中的重要助推力。”(胡芳)

ad912a58-363a-41da-9efb-8ee76caebf3b_jpg.jpg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