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中安在线   2022-05-20 02:22:29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   编辑:李冯源

  观其人,温文尔雅、和蔼可亲;闻其声,铿锵有力、自信笃定。

  习医从医近40年,他参与了4次疫情防治。从SARS到甲流,到禽流感,再到新冠肺炎,每一次对抗瘟疫,他带着团队没日没夜地战斗在第一线,成为团队中的“定海神针”。

  他就是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杨刚,入选首届芜湖市“最美科技工作者”。

  2005年5月,杨刚组建了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并担任呼吸内科行政主任,科室由最初的十几张床发展到如今皖南地区市级医院最大的近100张床的整建制呼吸内科,并成为省内最早拥有标准呼吸重症监护病房(RCU)的呼吸专科,在救治呼吸危重症患者中作出了很大贡献。

  十几年间,作为学术带头人,杨刚锐意进取,学科建设成绩显著,所在科室分别被评为市卫生系统第三、四周期(十三五)临床重点学科,市卫健委“十四五”“重中之重”临床重点学科,省卫生系统“十四五”临床重点学科。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来势汹汹,时起时伏。杨刚临危受命,被市卫健委任命为芜湖市新冠病毒肺炎诊治专家组组长。“阻断疫情继续传播,就必须在关键时期作出关键判断。”作为专家组组长,杨刚主要负责芜湖市域境内所有新冠患者的甄别和诊治。在疫情紧急时刻,他每日奔波于城市乡村,2020年至今共参与诊疗各种发热患者3000余例,主持甄别疑似新冠患者500余例,经手确诊治愈100余例,无一例新冠患者死亡。他还在线上给奇瑞汽车、海螺水泥、中航七局等大集团的多个海外基地的员工进行防疫知识培训,提供就诊建议。“面对困难、逆境,我们整个团队始终不抱怨、讲奉献、有担当。”杨刚回顾这几年的艰难历程表示很欣慰。

  科技工作者美在哪里?于杨刚而言,美在创新,成于实干以及持之以恒遵循科学为真的精神。一次次的重大挑战面前,杨刚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创新的动力和方向。

  紧张工作之余,杨刚不忘科研,率领团队积极总结,他作为通讯作者的《糖皮质激素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中的作用研究》于2020年3月9日在《澳大利亚医学杂志》上预印发表,经检索系安徽省最早在权威医学杂志发表的新冠肺炎相关论文之一。“医学万变,科学精神与科学态度不变。事关生命,容不得半点虚假。”在杨刚看来,做医学科研不能盲目跟风,要敢于质疑、敢于提问,同时,必须做到严谨求实,任何成果都需经得起推敲和重复。

  带头冲锋在临床救治一线的杨刚,脚踏实地“把论文写在抗疫一线”。两年多来,杨刚已发表SCI论文7篇,其中单篇被引数大于300。今年5月在《Journal of Infection》上作为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详细分析了国内防疫政策对于抗菌药物使用的影响,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感染性疾病研究及政策中心还就此作了新闻报道。他作为主要研究者参与市级科研课题1项,并参与同济大学国自然项目1项。此外,他主持芜湖市科技局应急重大项目《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早期识别的临床评分工具的构建研究》一项,已顺利结题。

  时代对创新的呼唤,给优秀科技工作者提供了绽放光彩的机会。2020年以来,杨刚分别被中国农工党中央委员会、安徽省卫健委、人社厅、中医药管理局授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被市宣传部、市卫健委授予“芜湖市2020年度最美医生”称号,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芜湖是个创新之城,是个科研力量迅速发展的城市,一直以来尊重人才,尊重科研,着力营造良好人才创新生态环境。”杨刚表示,好的科研成果来之不易,凝聚着团队所有人心血,“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对自己也是一个激励,今后工作中,自己将悉心观察、精心收集,充分发挥团队的科研热情,借助院内平台,创造出对人民群众健康有帮助的医疗成果,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