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中安在线   2022-05-23 10:44:10   来源:大江资讯    作者:   编辑:李冯源

  在电商、直播等销售渠道日益丰富,消费者选择多样化,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因“买全国茶、卖全国茶”而闻名的峨桥茶市,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转型升级变得迫在眉睫。不仅是峨桥茶商在积极求变,当地政府也在不断探索,转变新思路、开启新模式,在推动茶市转型升级、延伸茶叶产业链上做文章,力争将“江南第一茶市”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丽。

  全力打造江南茶产业高地

  走进峨桥茶市即将开放的“江南第一茶市博物馆”,一个肩挑手提的峨桥茶人形象映入眼帘,身后的卷轴上是全国各地的名茶品类,展现出峨桥茶人“买全国茶 卖全国茶”的历史底蕴。跨过展厅茶通天下的牌匾,就如同踏入峨桥茶市的发展长卷,从坐地零售的露天自发市场,到峨桥国际茶城、瑞丰茶博城的相继建成,峨桥茶市的历史如同纪录片一样,一幕幕在参观者的眼前浮现。

  “‘江南第一茶市’博物馆去年动工建设,目前大部分工程已经完工,预计今年国庆期间就能正式开门迎客。”峨桥镇副镇长张梁伟告诉大江资讯记者,占地面积3700多平方米的博物馆,包括精神堡垒、序厅印象,千年峨桥、百年茶市,领导关怀、情润峨桥,买全国茶、卖全国茶,文化品牌、产销共建等展区,全面展现了茶市发展历史,凝聚了峨桥茶人精神,提升茶市的文化底蕴。

  博物馆开放后,将为安徽峨桥现代新型茶叶交易集聚区增添新亮点。而2017年,峨桥现代新型茶叶交易集聚区的创建,是振兴峨桥茶市的重要一步。张梁伟说,近年来,随着全国各地茶叶市场及茶叶主产区市场建设的兴起,峨桥茶市的传统优势正在逐渐减弱。在茶叶采销信息壁垒逐渐消弭、茶叶销售规模化品牌化,电子商务快速崛起的当下,峨桥茶市在线下市场中竞争力呈下降趋势。因此,峨桥现代新型茶叶交易集聚区的建设,就成为峨桥茶市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

  据介绍,峨桥现代新型茶叶交易集聚区设立八大功能区,截至目前,集聚区内的茶文化主题公园、茶文化特色商业街、文创艺术集聚区、茶叶交易集散区、滨水品茗休闲区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茶文化展示区的 “江南第一茶市博物馆”也即将开门迎客。

  十四五期间,峨桥现代新型茶叶交易集聚区将力争建成为集茶叶交易、市场服务、休闲体验、茶文化创意、茶养生、茶保健和科普教育培训于一体的茶产业集聚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至2030年,将集聚区打造成江南茶产业高地、都市休闲目的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实现年交易额100亿元。

  精准施策孕育茶市腾飞希望

  缺少自己的特色品牌,信息和渠道优势在逐渐弱化,一家独大的局面不复存在,面对种种制约因素,峨桥茶市如何破局?当下,峨桥茶商在积极探索新模式,峨桥当地政府也在瞄准峨桥茶市发展的“难点”和“痛点”,精准施策、对症下药。

  能不能打造一个响当当的本土茶叶品牌,是峨桥茶市摆脱滞缓困境的当务之急。根据峨桥镇商贸小镇的定位,峨桥镇政府正在着力打造峨桥茶市的公共流通品牌,力争以“安徽江南第一茶市”和“峨桥茶行”两个品牌为依托,利用峨桥茶人遍布全国的门店渠道优势,塑造峨桥本土品牌,提升品牌影响力。峨桥镇镇长臧文浩介绍,目前这两个品牌正在申请商标注册,希望采取 “三只松鼠+沙县小吃”的模式,既利用好传统线下门店的规模优势,同时又借助“互联网+”的大趋势,结合消费者的需求,按照“品牌+电商”的模式,打造出质量标准统一、茶文化赋能的本地品牌。

  如何才能推动峨桥茶市的转型升级,完善和延伸茶叶产业链,弥补峨桥茶市的短板和不足,正在筹划建设的天下茶仓现代茶产业园或许能给出答案。为促进峨桥现代新型茶叶交易集聚区建设,加快峨桥茶产业经济的发展,完善现代茶产业体系,峨桥镇正在积极筹划打造基于大型智慧茶叶仓储冷链物流为基础、相关配套产业及服务为一体的现代茶产业园。该产业园集鲜叶交易、干茶加工、干茶交易、茶叶保鲜冷链仓储、电商销售,快递物流、包装制罐为一体,推动产业链的延伸。特别是电商销售园,借助电商和网络直播的东风,进一步丰富茶叶交易业态,拓展峨桥茶人的市场空间。同时,吸引专业人才团队入驻,为峨桥茶市注入新鲜血液。

  加速茶旅融合是峨桥茶市转型升级的又一发力方向。依托峨桥现代新型茶叶交易集聚区和现代茶产业园,延伸茶文化旅游,让游客在这里可以体验茶叶的生产、加工、制作、品尝以及创意定制的全过程;在“江南第一茶市博物馆”里增加品茗打卡、茶艺茶道体验、茶文化互动等环节,丰富游客的体验;加快“江南第一茶市”茶市二路的改造,打造茶文化旅游一条街。在“茶产业”+“休闲旅游”的双擎驱动下,将进一步提升峨桥茶市的核心吸引力。

  从兴建新茶城,到建设峨桥现代新型茶叶交易集聚区,打造天下茶仓现代茶产业园,峨桥茶市当地政府在努力擦亮“江南第一茶市”这块金字招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乘着乡村振兴和徽茶振兴的东风,峨桥茶市将逐步延伸产业链,发挥茶叶交易的载体优势,赓续繁华,面向未来,稳步踏上腾飞崛起之路。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