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中安在线   2022-05-25 09:03:00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   编辑:李冯源

  近年来,芜湖法院用心用情做好司法为民这篇大文章,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法院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

  2021年,全市法院受理案件124698件,办结121819件,全市法院结案率、民事行政案件一审服判息诉率、审限变更率等核心指标位居全省前列……一组组数据彰显了芜湖法院办案效率持续提升、审判态势运行良好、办案质量稳中向好、司法公开不断推进的良好态势。

  聚焦破产审判

  有效盘活资金释放土地房产

  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必然是在法治轨道上的高位运行。“未来五年将是我市冲击全国50强、构筑发展新优势的关键战略机遇期,这对全市法院发挥司法职能服务保障工作大局提出了更高要求。”市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法院围绕“六稳六保”“双招双引”等中心工作,履职尽责、精准发力,确保法院工作与发展大局同频共振。

  “‘僵尸企业’停滞多年,占用大量用地,一些优秀企业盼望落户却苦于没有资源和空间。”市中院相关负责人说,破产审判绝不能“一破了之”,要果断通过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让企业破产出清后的土地、厂房、部分设备、技术工人再入市场,为优秀企业落户芜湖“腾笼换鸟”。

  真空科技公司位于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由于经营不善,自2016年起停止生产,该公司仅在我市两级法院就有47件涉诉案件。2019年3月20日,经市中院审查决定,同意受理芜湖真空科技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并指定经开区法院审理。

  经开区法院先后指导破产管理人处理留守人员工资待遇发放、厂房对外租赁、车辆取回、欠电费及滞纳金补交、拍卖公告的拟定、竞买人资格的确定等问题,执行法官多次实地走访,保证案件顺利推进。同时,线上召开债权人会议一次,线下召开债权人会议两次。在二次流拍后,承办法官和管委会下属建投公司及其他部门多次沟通协调,要求管理人及时组织竞买,最终确定竞买人名单,使这一沉寂多年的闲置土地和厂房得以“重焕生机”。

  今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终结了一批类似真空科技公司的“僵尸企业”,为我市发展有效盘活资金15.2亿元、有效释放土地1535.7亩、房产46.1万平方米。

  聚焦能力提升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近年来,芜湖法院以“服务中心大局、优化发展环境”为目标,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市场拯救和净化功能,配齐配强破产审判力量,全面成立专业化破产审判团队,提高破产审判水平,大力开展“僵尸企业”出清专项行动,争取三年内实现现有“僵尸企业”全部出清,为我市重大项目更快落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

  3月以来,市中院主要负责同志多次赴湾沚区,深入阳光半岛现场,详细了解首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破产清算工作,并就清资核产、资产处置等诸多问题,分别与湾沚区、企业等多方联动,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在“企业家接待日”公开办公活动中,面对面听取企业经营难题、了解司法需求,针对性提出解决方案、司法建议与指导意见,有效推动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市中院发布全市法院破产审判工作要点,要求全市法院围绕该要点7个方面17项工作开展工作。

  联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摸排338家已被司法查封土地的企业;联系市经信委,摸排以上338家企业中已停产的118家企业,通过法院内部执转破摸排,新立7件破产案件。组织召开全市法院破产审判工作推进会,梳理全市破产案件,制定结案计划。

  针对破产案件审理难、事务杂、问题多、周期长、审判力量不足等问题,芜湖法院不断提升破产审判能力,积极参加相关业务培训。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盘活闲置资产,有效防范和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坚持“一企一策”,对不同企业分类适用破产重整、和解、清算程序,以市场化方式有效出清企业资金链、担保链风险,推动有价值的土地、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重新配置。

  2021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中,市中院牵头的“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两项指标分别位居全省各市第一和第二位。组织填报营商环境办理破产指标网上填报活动,取得网上填报全省第一的成绩,2021年整体指标全省第二。

  聚焦人民至上

  “改优促”将公平正义送到群众身边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历史的使命。

  今年以来,芜湖法院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一改两为五做到”工作要求和全市以案为戒改作风争先位促发展动员大会会议精神,对标全市政法系统“改作风优服务促发展”作风建设年要求,在全市法院一体开展“法院工作满意度提升年”活动。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邻里法官 解纷芜优”专项行动。全市法院落实统一命名、统一标识、统一时间、统一宣传的“四统一”要求,建立全域服务、全面回应、全面公开、全员参与的“四全”工作机制,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大服务、大接访、大走访,为群众提供一对一诉讼指导、以案释法、判后答疑、普法宣传等流动司法服务,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民有所呼·我必有应”作风改进行动。强化便民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打包”诉讼服务事项,归口诉讼服务中心集约化办理,进一步健全“接诉即答”“接单即办”工作机制,拓展全方位诉讼服务功能,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指引类、便民服务类、纠纷解决类等诉讼服务。加大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庭审直播等线上业务办理力度,切实减轻群众诉累。

  坚持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开展“真金白银·真心真情”涉民生执行行动。2022年5月14日行动首日,执行到位668.38万元,执结涉民生、涉民营企业88个案件,查找、拘传被执行人16人次,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见证。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将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交通、医疗、工伤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案件作为攻坚重点,开展统一执行行动。统筹调度全市法院执行力量,将常态化执行行动与轮流集中强制执行行动相结合,加大执行工作力度。

  芜湖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为我市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