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让城市近悦远来 让群众实惠满满

中安在线   2022-05-30 08:42:50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   编辑:李冯源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近日,全省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召开,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部署推进10项暖民心行动。我市立足自身实际,聚焦解决供需矛盾突出、群众反映强烈、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推出了“10+3”暖民心行动。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第一时间细化实施方案、实化工作举措,推动各项民生实事落到实处。

  坚持人才优先,让城市近悦远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做好人才工作、让城市近悦远来是推进暖民心行动的一大要务。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加快实施人才优先发展主战略,创新出台“紫云英人才计划”,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5月20日,一场诚意满满的芜湖市首届紫云英人才日活动,向全球青年英才遍发“英雄帖”,2.8万多名青年大学生成功抢走了价值3000万元的城市体验券。活动现场,海螺、奇瑞、埃夫特、三只松鼠等一批优秀企业,携近1100个岗位诚聘英才,并通过直播实时发布了百企万岗重点岗位15700多个。

  为吸引高校毕业生来芜湖就业创业,今年1月芜湖出台了9项大学生扶持政策,包括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补贴、面试补贴等。4月8日,芜湖市启动2022年全国“百所高校大宣讲——紫云英人才云上双选会”,市主要领导以及市经信局、市科技局等产业链牵头单位负责同志亲自上阵为芜湖代言,芜湖市新兴产业相关头部企业与在芜高校等现场直播带“岗”。“ 2021年,芜湖市吸纳3.3万名大学生在芜就业创业。接下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暖民心方案,紧紧围绕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牢牢抓好高校毕业生专项行动。”谈及下一步工作,芜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陆照海表示,“坚持高标准打造‘就业芜优’工作平台,深入推进‘创业芜优’城市建设,用更精细更精准的服务,提升百姓就业的体验感和幸福感。”

  做好关键小事,让家园宜居宜业

  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强调,要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在芜湖,就业促进、老年助餐、安心托幼、快乐健身等,成为市委、市政府全力落实的施政大事。“暖民心行动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暖民心行动有关决策部署,结合我市今年20项民生实事,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成效,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满意。”市财政局副局长、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李作果说。

  在神山公园健身场,市民刘菲正带着宝宝玩耍。“开车到这里只需要六七分钟,休息的时候和孩子一起来活动活动,还能感受大自然,这个健身场已经成了我们全家最喜欢来的地方。”当知道“快乐健身”被纳入安徽省十项暖民心行动,未来身边还将建设更多更好的健身场所时,刘菲非常开心。市体育局副局长吕效学向记者介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快乐健身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以完成建设350个全民健身设施任务为抓手,正在着力推进体育口袋公园和百姓健身房的建设。

  聚焦民生短板,让群众实惠满满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安徽省部署实施10项暖民心行动,逐步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进一步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看得见的方式、摸得着的实惠回应群众期待。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彰显民意。2019年,方其静在无为市开办了一家幼儿园,从筹备开始就一直得到当地卫健部门的各种支持。不久前,她又将服务对象向低幼延伸,创办了早托园。“我们办资质证书的时候,全部是政府帮助在协调,在资金上帮助很大,现在我们这么优质的环境,很大一部分是用政府的奖补资金来改进的。”近年来,芜湖市将托幼工作纳入市政府督办的重点工作任务范围,加大奖补力度,积极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市卫健、教育、规划等部门联合出台政策、意见,加大托育服务资源统筹力度,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展托育服务,由政府出资对托育机构进行高水平的执业培训,并对符合条件的托育机构给予每生每年400元的补助。目前,全市已有托幼一体化幼儿园40多家,2021年市县财政共对托幼一体化幼儿园发放奖补资金70多万元。

  “下一步,我们准备加大与教育部门的协作,突破幼儿园备案的瓶颈,力争在营业执照范围内,增加托幼相关内容,帮助更多的托幼一体化幼儿园在卫健系统备案。”据市卫健委家幼科主任科员鲍晓红介绍,2022年将力争奖补政策升级,将更多的幼儿园纳入奖补范围,鼓励更多的普惠性幼儿园发挥资源优势,开设早托班。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芜湖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坚持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群众需要当作第一选择、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确保“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进一步梳理民众期盼,及时掌握和解决事关民生的突出问题,发挥各方作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10+3”暖民心行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逐步补齐民生领域短板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