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到2025年底,让居民普遍形成分类习惯

中安在线   2022-06-24 08:04:15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   编辑:李冯源

  记者21日从芜湖市城管局获悉,近日,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我市将采取以镇街为单位,稳步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方式,逐步扩大生活垃圾分类覆盖范围,不断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水平。

  到2022年底,湾沚区、三山经济开发区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县市区至少有一半镇街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到2023年底,所有县市区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基本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到2025年底,全市基本建立配套完善的生活垃圾分类法规制度体系,居民普遍形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居民小区逐步推进撤桶并点

  根据实施方案,我市将继续加快分类设施建设。按照分类类别合理布局居民小区、公共机构、商业场所和其他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装置,收集能力与收集范围内人口数量、垃圾产生量相协调。加快老旧分类投放设施改造,确保分类设施设置规范、干净整洁。

  居民小区逐步推进撤桶并点工作,在投放点按四分类标准设置分类收集容器,设置垃圾分类引导指示牌,引导居民准确完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积极构建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的垃圾分类回收体系。

  对现有垃圾转运站实施升级改造,确保满足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中转需求,有条件的要兼具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功能。商务部门将可回收物回收、分拣、打包网点等设施建设纳入相关规划,规划建设一批集中分拣中心和集散场。

  到2023年底,全市实现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效分开,建立密闭、高效的厨余垃圾运输系统,严控装车运输过程中的“抛洒滴漏”。提升分类处理能力,补齐有害垃圾处理设施和厨余垃圾处理设施短板,加强大件垃圾、建筑垃圾等处置设施建设。

  市民应履行源头减量义务

  根据方案,我市将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的全链条管理,包括推动源头减量,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和加强分类处理产品资源化利用。并将继续通过加强社会宣传、从社区抓起、从学校抓起、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调动社会力量、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来推动全民参与。

  单位、家庭和个人应当依法履行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投放义务,承担生活垃圾产生者责任。推动建立垃圾分类标识制度,逐步在产品包装上设置醒目的垃圾分类标识。推行生态设计,提高产品可回收性,推广使用清洁产品和用品。

  鼓励产品生产、实体销售、快递、外卖等企业严格落实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有关规定,减少包装物的使用,采取押金、以旧换新等措施积极回收利用包装物,减少电商邮件快件二次包装。落实国家有关塑料污染治理管理规定,推广使用菜篮子、布袋子和环保纸袋。

  此外,我市将继续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的法治化和制度化,并为分类提升科技支撑,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