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中安在线   2022-07-10 02:09:3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杨中忠   编辑:李冯源

  中安在线芜湖讯7月8日上午,芜湖市召开暖民心·“老有所学”行动新闻发布会,会上对《芜湖市暖民心·老有所学行动方案》(下称《方案》)进行详细介绍。

微信图片_20220710020626.jpg

  据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芜湖市常住人口为364.44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73.96万人,占总人口比例达20.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芜湖市老龄人口日益增长的老年教育服务需求,按照芜湖市委、市政府部署,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芜湖市教育局牵头起草了《芜湖市老有所学行动方案》,并与其他12项暖民心行动一起,于7月2日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正式印发,以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方案》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安徽省委、芜湖市委关于“暖民心”行动工作要求,着力缓解老年学校“一位难求”、学习不便、基层薄弱等问题,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安。

  对照省厅《老有所学行动方案》精神,结合省厅工作计划,拟定芜湖市到2025年老年教育的基本目标:全市老年学校新增学习人数15.5万人左右(其中,线下学习9.5万人左右),参与学习的老年人由2021年的8.5万人达到24万人左右(其中,线下15.5万人左右),占常住老年人口总数的比例达到30%,覆盖市、县、镇、村四级老年教育体系的服务网络基本建成。《方案》分别提出2022-2025年每一年的目标任务。

  方案明确了两个方面8项工作措施。一是多措并举、扩容增量。整合盘活社会现有各类存量资源,通过改建、扩容、新设、网办等多种渠道拓展办学空间并提高现有老年学校使用效率,解决“学得了”问题。二是丰富内涵、提质增效。加大在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老年智慧教育、示范学校等方面的建设力度,用好“乐学芜湖”小程序,全面提升老年学校办学水平,解决“学得好”问题。

  下一步,芜湖市将继续压紧夯实政府、高校等多方责任,并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吸引社会力量举办老年学校,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允许各单位在职人员、退休职工以及高校艺体医学类学生在符合有关规定、不影响本职工作或学业的前提下,到老年学校兼职任教,解决“学得久”问题。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