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参加早餐会后,他倍受鼓舞,倍感振奋——

中安在线   2022-08-05 09:03:47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   编辑:李冯源

  8月,暑热未消。头顶草帽的戴二保刚从湾沚区农技推广中心的新品推广会离场,便匆匆赶到“丰两优香1号”再生稻试验田查看收割情况,“谷子品质不错,10月底左右收割的第二茬水稻放心了!”

  步履匆匆、行程满满的戴二保是个典型的实干家。2010年他带着在深圳务工攒下的第一桶金回老家湾沚区六郎镇周圩村,成立安徽芜湖汇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流转1680亩土地用于水稻种植。他坚信,“让老百姓吃上高品质的大米”是他这一代“新农人”必须要干的事儿!

  上个月底,戴二保受邀参加了第58场“畅聊早餐会”,这场主题聚焦打造农业强市的早餐会让他印象深刻。“市领导非常关心再生稻生产模式,问了我很多问题,问得很细,还鼓励我抓住现代农业机遇期,有难处及时提!”本来还有点紧张的戴二保一下子放松下来,像和朋友唠家常那样讲述了农业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希望政府对湾沚再生稻育秧、加工、品牌建设和销售环节予以关注支持等建议。

  1973年出生的戴二保笑称自己属牛的,就像耕地的老黄牛一样,对土地有着很深的情感。从“畅聊早餐会”回来,这位“创业牛”感到无比振奋,“要构建水稻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模式的产业格局,现代化的大米加工设备要抓紧上马,预计今年下半年我们的新设备就要开足马力干了!”过去,种出来的大米要找代工厂加工,整条产业链像缺了一环,“有了自己的新设备,品控可以做得更好,有助于我们打造自己的品牌。”2014年,戴二保注册了“周西汇丰”大米品牌,投入市场后反响一直很好。如今,随着水稻品质的提质升级,他对市场前景信心更足。

  据戴二保介绍,此次试验的“丰两优香1号”再生稻品种将在明年大面积推广,“亩产干粮预计达到1300斤左右,且相较于传统单季稻,‘一种两收’的再生稻更省工省时,省下来的成本就是看得见的钱。”现如今,湾沚区全境已有3.3万余亩再生稻种植,主打抗病抗倒、高产稳产、米质好、口感佳等优点,为湾沚大米品牌扬帆远征蓄势添能。

  熟悉戴二保的人都知道,他有个昵称叫“汇丰农民”。心之所向,为了“归园田居”的梦想,人到中年他“换道”而行。当亲手种下的水稻,经过各道工序,变成了群众餐桌上喷喷香的米饭,戴二保说,自己心中总会油然而生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用脚步丈量土地,在土地上播散希望的种子,此时的戴二保仿佛拥有了一支神奇画笔,在乡村振兴的肥沃土地上尽情描绘:他潜心钻研优质粮油生产工艺,结合“油菜-水稻”生产模式,将闲置土地种上油菜,并办起了菜籽油作坊,压榨出的饼料直接回田充当有机肥涵养土壤;春暖花开,明媚的油菜花在田间遍地开放,吸引游人赏花海、尝花蜜,孩子们也可以花田研学,一幅田园风光生态旅游图卷徐徐铺展……

  既要“低头深耕”更要“仰望星空”。“参加畅聊早餐会给我最大的触动是有这么多人在关注农业,关注我们‘新农人’的所思所想所为,绘就乡村振兴美好蓝图势必充满无限可能。”戴二保笃信,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参与者、受益者、见证者,他的步子可以迈得更自信、更坚定,未来的路一定更宽阔!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