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中安在线   2022-11-24 09:29:49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记者 汤荣汛   编辑:贾良月

  11月23日,市发改委召开芜湖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作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市,芜湖市先后获评全国城市信用创新奖、全国守信激励创新奖、全国标准化平台网站等荣誉。今年以来,芜湖市积极开展信用品牌创建,打造惠民便企优环境的“信服鸠兹”品牌。通过一系列的工作推进,芜湖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稳步向前,城市信用监测稳步提升,其中7月监测排名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位列第一。

  信用建设 “一机两翼”来保障

  信用信息化建设是信用工作的基础桩,芜湖市打造市公共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和市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如同一机两翼,保障信用建设稳步向前。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芜湖市搭建了集信息归集、共享、公示、应用于一体的公共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平台建成4大中心16个功能模块,包括信用数据管理中心、信用服务应用中心、信用建设决策中心、平台管理支撑中心,支撑全市信用数据归集及应用服务,并与国家、省级信用平台的互联互通。截至目前,平台已归集226个部门22.26亿条信用数据,累计上报数据目录1432项。

  搭建的信用助企发展的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与国家、省信易贷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与市级政务数据库联通,归集税务、住建、自规等218个部门、1837类、46.44亿条基础数据。基于平台归集的企业数据,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流程的线上融资服务。同时,平台基于掌握的企业信息,可在企业授权情况下为企业一键生成全息信用报告,为金融机构授信提供参考。在贷后监测方面,平台实时贷后跟踪监测,第一时间推送重大风险预警信息。截至10月末,平台注册企业达22.57万家,入驻金融机构40家,发布线上金融产品209项,累计放款1.85万笔,共计422.86亿元,其中信用类贷款412.47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3倍。

  信用监管 贯穿全生命周期

  信用监管是支撑“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是依法治市的重要手段,建立和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生命周期的信用监管机制,是实现智慧监管、精准监管的必由之路。

  在事前监管环节,芜湖市实现“三通”“四有”“五用”。“三通”即在市政府一站通平台、市惠企平台、市招投标系统等6108个办事项中嵌入信用核查机制,明确将信用核查作为办理行政许可、享受优惠政策、招投标等事项的前置条件和必经环节。“四有”即完善信用承诺信息归集系统,实现信用承诺“有清单、有制度、有反馈、有记录”。“五用”即推进部门在行政审批、资质审核、政府采购、招投标、市场准入等5大领域加强信用报告应用,对查询发现的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市场主体或个人依法限制相关事项办理。

  在事中监管环节,芜湖市建立市级行业信用监管清单,围绕司法鉴定、劳动保障等36个领域开展信用分类监管工作,同时创新运用大数据模型为全市44万市场主体生成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在事后监管环节,进一步规范芜湖市信用修复工作,提高信用修复质量,鼓励失信企业主动开展信用修复,累计完成修复信息3594条。

  信用应用 打造“信服鸠兹”品牌

  信用应用是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落脚点,也是信用建设的最终目标,更是芜湖市打造惠民便企优环境的“信服鸠兹”品牌的核心理念。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芜湖市鼓励县市区及部门加大信用应用力度,拓展信用应用场景。如南陵县确定信用“5+5”工作目标,提升县域治理能力,在行政审批中创新建立履约反馈机制,制定《“信易批”履约失信惩处清单》,实现履约监管闭环,相关做法在《中国信用》杂志刊载推广。市公管局建立市公共资源交易标后监管系统,建立全流程跟踪监管机制。市市场监管局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对十大新兴产业实施“触发式监管”,形成“包容审慎、宽严相济”的监管新机制。市医保局印发医疗保障信用管理办法,异地人员在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时,可用信用承诺书代替登记所需材料,便捷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记者 汤荣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