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中安在线   2022-12-06 17:13:1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全民阅读是提升我国公民素质、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的阅读需求,助力人民城市建设,芜湖市采取“高标准建设”“高频次活动”“高质量服务”三大举措,推进高品质城市阅读空间建设,不断营造“书香芜湖”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城市阅读空间72个,其中建成“芜湖书房”33个,共接待读者超过160万人次,借阅图书超过28万册次,办理读者证近4万张,现有读者群60个、群内读者近2万人。

01.png

  助力“书香芜湖”建设,促进全民阅读共享。近年来,芜湖市认真贯彻落实“倡导全民阅读、构建书香社会”的部署要求,以建设“15分钟阅读圈”为抓手,创新采取“芜湖书房”与“芜湖书吧”相结合的方式,建成一批“小而美”的高品质城市阅读空间。

  高标准建设

  按照便利、平等、开放、共享的要求,整体策划,系统推进,形成“六个统一”的工作机制,确保城市阅读空间建设质量。一是统一名称标识,结合实际增设个性化名称。二是统一规划选址,尽可能让书房服务的群众最大化。三是统一建设标准,分类明确功能区和软硬件设施配备要求。四是统一图书调配,统一图书物流配送,实现全市通借通还。五是统一信息管理,建设图书业务管理系统平台,对进馆人数流量、读者图书借阅量等数据实时监控和更新。六是统一考核评估,在“15分钟阅读圈”认证考评的同时,按照《芜湖书房基本公共服务考评细则》,统一分级挂牌并奖补。

  将城市阅读空间作为展示芜湖文化和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在“芜湖书房”开设了“芜湖记忆”“镜湖印象”“南陵记忆”等地方文献图书专架,集中展示了讲述芜湖城市发展历史的书籍和本土作家的著作。同时,积极引进芜湖企业先进产品和技术,不断激活城市创新,促进文化事业与先进产业融合发展。例如,鸠江区“悦享书吧”中运用了哈特机器人、火乐激光投影;弋江区“马饮书房”设置了圣美孚中医四诊机器人的“望闻问切”服务。

  借助芜湖本土历史文化和发展成果,推进城市书房的主题化、特色化、差异化。青弋江书院利用红色文化资源,设置了王稼祥革命历史事迹展陈专区,打造红色主题的“芜湖书房”。以青铜文化和唐诗文化为主题书房,分别建成江木冲书局和云谷书堂。

  高频次活动

  举办阅读活动、吸纳人气是城市书房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针对芜湖书房实际,策划开展了“阅·芜湖”系列活动,将阅读融入芜湖特色资源和文化元素之中。截至目前,“芜湖书房”举办阅读分享、绘本导读、亲子活动、主题展览等阅读活动近3000场次,其中国内知名专家来芜开展“名家讲堂”6场。

  从“城市记忆”“两江文化”“江城美食”“城市建筑”等方面,挖掘城市历史文化,开讲“城市记忆讲坛”30场次,进一步丰富书房服务内涵,提升公共阅读服务质量。

  作为“阅·芜湖”系列活动之一,“阅读者计划”已在全市5个县市区30所中小学校和2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开展系列活动,吸引了近50000名中小学生、留守儿童和数万个家庭参与,有助于培养更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新时代“读书人”,将热爱读书引领成新风尚。

  高质量服务

  城市书房作为满足广大市民公共阅读和多元文化需求的前沿阵地,必须确保提供高质量服务。举办了2022年度“芜湖书房”工作人员培训班,全市所有已开放城市书房负责人参加,邀请公共文化服务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城市书房运营、图书上架整理、阅读活动策划与推广、管理服务礼仪和标准等内容开展业务培训和讲解,同时还邀请消防部门开展消防安全基础知识培训,帮助提升书房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和能力水平。

  围绕提升书房智慧化水平,建成“芜湖书房业务管理系统”,开发了“芜湖市公共阅读空间智慧地图”。对建成开放的“芜湖书房”,坚持每周梳理发布阅读活动预告和特色活动,编写“一周阅报”,在皖事通、“欢乐芜湖”微信公众号、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发布推广。所有书房均设有少儿阅读专区,其中赤铸书院、中江书苑、马饮书房、镜湖书苑等书房还配有琴棋书画、朗读亭等适合少儿的电子设施,进一步满足不同群体读者的阅读需求。

  同时,积极与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程大学、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合作,开展“走出校园、服务社会”活动,组建文化志愿者队伍走进“芜湖书房”,开展读者服务、图书整理等志愿服务活动,为读者营造舒适的阅读环境。

  “书香芜湖”信步来,共享阅读新时代。如今,芜湖市全民阅读体系已初现规模,城市阅读空间建设受到市民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欢迎,被广大读者誉为“城市生活的明灯”“公园深处的心灵书屋”“行路疲倦时候的港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