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中安在线   2023-01-28 09:54:50   来源:大江资讯    作者:   编辑:贾良月

  安徽省科学技术厅日前发布2022年度全省科技系统先进单位。其中,芜湖市荣获“全省科技创新先进市”称号,无为市荣获“安徽省科技创新先进县(市)”称号,鸠江区、弋江区荣获“安徽省科技创新先进区”称号。

  大江资讯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2022年,芜湖市紧扣“产业+科创”,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构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科技创新核心指标取得多项突破,科技创新不断赋能芜湖高质量发展。

一年兑现科技创新奖补资金9.82亿元

01.png

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梅韬/摄

  科技创新的实现,离不开资金的持续投入。2022年,芜湖市兑现科技创新奖补资金9.82亿元,财政科技支出占比达13.94%,居全国前列,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3.48%,首次跃居全省首位。

  芜湖市政府以科技创新发展战略规划为引导,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高校和科研机构为依托,形成持续稳定的科技创新合作机制,构建多元化科技投入格局,设立5亿元大学生创业基金、5亿元双创孵化基金、3亿元科创投资基金,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科技企业和科技创新活动。

国家科技型企业净增数创历史新高

02.png

芜湖长信科技公司生产线。陈剑 摄

  “科技兴则企业兴,科技强则产业强。”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芜湖把企业确立为科技攻关的主要力量,立项实施市级科技项目332项,财政支持资金1.86亿元。其中“揭榜挂帅”重大科技项目30项,均由企业牵头实施,单个项目最高支持1000万。

  据介绍,芜湖市全年新培育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05家、高新技术企业326家,分别同比增长33.2%、25.1%,净增数均为历史最高。

全面构建科创“一流生态”

03.png

芜湖湾谷科技园效果图

  芜湖市新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5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11家,获批数超前五年总和。另外,芜湖规划建设梦溪科创走廊、湾谷科技园等十大高水平创新园,总面积超30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260亿元。

  据了解,芜湖市正在全面构建“一流生态”,力争将“中国视谷”打造成在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字号基地,成为与“科大硅谷”相呼应的产业创新空间。

科技创新产出实现突破

04.png

芜湖聘任10位院士为科技发展高级顾问暨招才大使

  据介绍,芜湖市政府与中国科大等高校合作推动高校科技成果定向转化应用,引进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一批长三角G60区域高校在芜设立建成15家技术转移中心,收集并解决企业技术需求122项。

  今年以来,芜湖市积极深化长三角G60协同创新、共建科创走廊,推动科技和产业合作持续走深走实,全市吸纳和输出G60九城市技术合同91.37亿元,同比增长62.3%。打造“研发在沪、转化在芜”的“飞地创新”模式,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芜湖(上海)产业创新中心已入驻科技企业16家,招引60余名高端人才。

  另据了解,2022年,全市登记科技成果1835件,同比增长150.3%;39项科技成果获省科技进步奖,其中一等奖5项,获奖数量和层次均创历史新高;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9.5件,连续11年全省第一。

科技创新推动芜湖产业发展换挡提速

05.png

  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芜湖四个支柱产业增加值增长9%。奇瑞汽车成为全省首家年产销过百万辆车企,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148%,出口再创纪录,全国每4辆车出口就有1辆奇瑞造。海螺位列世界500强第353位,获中国工业大奖。楚江新材上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实现芜湖零的突破。

  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现代农机、通用航空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动能澎湃: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规模企业达369家,“电池电机-电控-芯片-智能驾驶-整车”的全产业链初步构建,比亚迪产业园实现当年投产、当年产值过百亿;航空航天产业链集聚规模企业120余家,中电科钻石飞机出货量连续多年位居国内同类型通用飞机第一,航瑞航空动力自主研发的重油发动机助力升级版彩虹-4成功跨越珠峰,联合飞机参与保障“神舟十四”成功发射。芜湖数据集群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2200亿元,珑腾智算互联网产业园等百亿级项目开工,在“东数西算”国家战略中标识度越来越高、吸引力越来越强。

06.png

  据了解,下一步,芜湖将坚持“产业+科创”,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发展,围绕“聚焦高质量、冲刺八千亿、建成副中心”的总要求,力争通过五年时间努力,把芜湖打造成为国内一流、长三角领先的有特色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综合排名跻身全国同类城市前15强。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