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中安在线   2023-03-21 09:26:22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记者 奚璟   编辑:贾良月

  2023年3月21日是第17个国际社工日,记者从芜湖市民政局获悉,目前,在市和区、县(市)两级民政部门注册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38家,全市持证社工达2892人,已建成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71个,覆盖率为100%。

  3月20日上午,邹帆在镜湖区藕香园社区,为开展公益集市联络社区商家。邹帆是芜湖新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一名社工,从事社工工作已经8年了,深感社工服务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2013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的邹帆,本科和研究生都是社工专业,因为热爱这个行业,毕业之后就前往国内社工专业相对发展较为先进的深圳从事社工。2015年,由于家庭原因来到芜湖,成为“芜湖市新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创办人。机构从一开始主要介入留守儿童、老人、残疾人等专项社会工作服务,到如今成为芜湖市“五社联动”的一支力量,在探索社区治理和承接专业服务项目中,能力逐步提升。

  邹帆是近年来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员迅速成长的一个缩影。

  2007年,芜湖市被列为全国首批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城市之一,源源不断的社工为芜湖市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17年间,芜湖社会工作从起步到全面推开,从探索“三社联动”到“五社联动”行动研究,再到建立镇、街道社会工作站,芜湖市的社会工作服务领域不断扩大,服务对象范围也逐步拓展。2010年,芜湖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社会工作行业组织——芜湖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标志着社工行业取得阶段性发展。

  芜湖市民政局积极筹措资金,通过资助、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等形式,扶持社工服务机构成长。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团市委等部门也开始购买社会服务。

  2016年以来,市民政局每年购买针对社区困难家庭老人、社会救助对象、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城市流动儿童、退役老兵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服务,形成了“童享蓝天”“共享阳光”“情暖夕阳”和“老兵之家”等品牌服务项目,芜湖社会工作人员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区治理、社会治理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社会工作实务已拓展到脱贫攻坚、禁毒、社区矫正、企业员工及其留守子女、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关爱、退役老兵关爱、流浪乞讨人员劝返等领域。

  多年来,芜湖市民政局采取自主培育、吸引外地社工人才到芜办机构、鼓励本地专业人士创办社工机构,扶持具备条件的社会组织向专业社工机构转型等措施,芜湖市社工机构稳步发展。截至2022年底,通过引进、转化和孵化等措施,在市和区、县(市)两级民政部门注册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38家,市级登记的社工机构23家。在全市众多的社会工作从业人员中,通过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的持证社工达2892人,其中社会工作师(中级)702人,2人通过高级社会工作师考试。芜湖市积极争取各级资金支持,以公益创投、开展“三社联动”行动研究和购买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等形式,推动社会工作介入社区治理,推进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71个,覆盖率为100%。(记者 奚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