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中安在线   2023-03-24 11:16:4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吴越   编辑:贾良月

  “我一直在外地工作,父母在老家,现在他们都到了耄耋之年,民以食为天,一日三餐是我们最挂念的事。”“常年在外务工,老家的父母年龄大了,最担心他们的吃饭问题,每次只能视频、电话,不能承欢膝下,心里非常亏欠。”……相信,他们的担心、挂念也是很多在外工作、求学的人们共同心声。

图片1.png

图为老人在弋江区澛港街道悦邻空间社区食堂用餐

  一日三餐,本是日常小事,却是不少老年人的“心头事”。临近中午时分,弋江区澛港街道悦邻空间社区食堂里热闹非凡,前来就餐的老人们陆续来到这里,排好队,打完饭菜,围桌而坐,一边津津有味地吃着热乎的午餐,一边聊起了家常,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水煮大虾、萝卜烧肉、红烧鸭子、千张烧肉、清炒豆角……色香味俱全的菜肴荤素搭配适宜,菜品可谓非常丰盛。“老年食堂环境整洁,价格合理,菜品多样,饭菜可口,符合我们老年人清淡的口味,在这里吃饭省事又省心。”前来就餐的居民说。

  小食堂映照大民生。弋江区澛港街道悦邻空间社区食堂只是一个小缩影,芜湖市在加快老年助餐点建设的同时,助餐模式也在不断探索创新,呈现出不同区域不同特色。据了解,芜湖市除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等基本模式外,已成功打造以镜湖区为代表的“集配中心+助餐”,进一步满足多元化的老年助餐需求、以鸠江区为代表的“公益慈善+助餐”,推进公益慈善力量参与老年助餐服务工作,以弋江区为代表的“中华老字号餐饮企业+助餐”,为老年人提供专业高品质助餐服务、以湾沚区为代表的“特困供养机构+助餐”等多种模式,形成百花齐放的助餐新格局。

图片2.png

图为耿福兴老年助餐服务

  为统一标准,有章可依,芜湖市专门出台《芜湖市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明确了老年人助餐补贴。根据老年人年龄、身份,对老人给予每人每天每中餐3元-5元的老年人助餐补贴,其中,60-69岁老人每人每天每中餐3元,70-79岁老人每人每天每中餐4元,8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天每中餐5元,散居特困供养、低保、计划生育特扶家庭老人每人每天每中餐5元。

  老年助餐服务是老年人关心的事,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芜湖市推进老年助餐服务,致力于让饭菜味更香、人情味更浓,让老年人真正生活无忧无虑,安享晚年,在全市范围营造人人敬老、爱老,全社会关心、关爱老年人群的浓厚氛围,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老年助餐服务工作,让老人享受晚年“食”光,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幸福晚年”。(吴越)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