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中安在线   2023-03-28 09:49:20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世宁 季鲲   编辑:贾良月

  前不久,《芜湖市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正式发布。近年来,芜湖市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哪些进步?《行动计划》出台后,如何进一步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

  “十四五”以来,芜湖相继印发《芜湖市“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芜湖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芜湖市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等政策规划,基本构建了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湾沚区、市本级、繁昌区获得安徽省养老服务领域省级督查激励。成效重点体现在三个方面。

  养老服务供给持续优化。2022年,芜湖市完成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提升改造300个;建成家庭养老床位100张;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748户。为全市12.74万名80周岁以上老年人累计发放8257.34万元高龄津贴,3.78万名低收入老人发放2490.51万元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建立80周岁以上老年人意外伤害险制度,已为644名老人累计赔付兑现254万元。过去三年,芜湖市改造12家特困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确保每个县(市)、区至少有1所以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人员专业照护为主的供养服务设施;全市累计培训养老服务机构从业人员4093人次。

  老年助餐服务提标扩面。出台《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2022年共建成运营城乡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508个,累计服务老年人91万人次,提升老年人生活水平,帮助解决用餐难问题。搭建老年助餐服务信息系统,逐步实现老年人就餐情况实时统计、结算、管理等功能。

  养老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繁昌区“马-梅-长”康养基地荣获安徽省养老服务业长三角康养基地。丫山森林康养基地、霭里森林康养基地入选安徽省森林康养基地。来邦科技、圣美孚科技入选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企业。全市累计9家养老机构入选长三角异地养老机构名单。举办长三角(芜湖)康养产业高峰论坛暨健康养老服务产业博览会。谋划更新养老项目32个,总投资约19.16亿元。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芜湖市60岁以上人口比例达到20.3%,65岁以上达到16.1%,老龄化率高于全省和全国水平。对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的芜湖来说,进一步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是破题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

  “此次出台的《行动计划》围绕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养老服务供给结构优化、养老服务经营主体培育、养老服务行业管理水平、养老服务发展要素强化5项行动任务,制定了19条具体工作举措。在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上,有四个维度的考量。”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推动统一标准实施。按照省级标准,在全市范围逐步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将评估结果与基本养老服务供给标准、优先顺序挂钩。这将打破以往以经济困难为依据提供养老服务的做法,突出以身体困难为依据进行基本养老服务供给,重点满足失能失智等不能自理老年群体刚性需求。

  构建高质量供给体系。针对养老服务中的“难点”“堵点”,从居家和社区养老、农村养老、专业照护等供需矛盾焦点出发,明确措施扩大供给。针对优质供给不足问题,建立市级养老服务产业库,推进举办健康养老产业“双招双引”和博览会;依托生态旅游优势资源,发展旅居康养型养老服务等方式,培育优质供给主体。

  打造有序管理环境。针对养老服务管理监管制度和配套政策不完善、行业标准化工作基础薄弱、行业风险保障水平低等问题,提出完善综合监管制度、开展地方标准化研制、提高行业抗风险能力、促进长三角行业协同等措施。

  强化多元要素支撑。明确土地、人才、技术、支付能力等多种要素,推动制定《芜湖市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国土空间专项规划》,完成6000人次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任务,推动市级养老服务综合系统建设,探索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等具体举措。(记者 王世宁 季鲲)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