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中安在线   2023-03-28 10:53:19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   编辑:贾良月

铁画大师们正在研究铁画作品(图片由芜湖铁画协会提供)

  3月28日下午,为期两天的“铁骨画魂——国家级非遗芜湖铁画艺术作品(北京)展”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隆重举行,这是芜湖铁画历史上首次在北京举办展览。据悉,为进一步激发芜湖文旅市场消费活力,积极宣传推介“芜湖铁画”城市特有的文化名片,全面展示芜湖特色文旅资源,“京”彩“芜”限拾春光——2023芜湖数字创意产业暨春季文旅消费(北京)推介会、原创黄梅戏《铁画情缘》演出将同步举行。

  记者从芜湖铁画协会获悉,本次展览分为三个单元:“红星乱紫烟·铁画探源”、“锤落惊风雨·铁绘中华”、“匠心藏天地·铁蕴新姿”。通过60幅铁画作品和25件摆件,辅以铁画老照片等相关图片影像资料,让观众了解芜湖铁画诞生与发展背后的故事和文化,促进铁画的锻制技艺和文化传承焕发出新的时代生机,也希望本次展览能够成为文旅融合实践落地的成果之一,助力芜湖打造长三角文化旅游新热点。

  芜湖铁画界对本次进京展览非常重视,全市所有的“芜湖铁画锻制技艺”非遗传承人和工美大师,以及普通铁画工艺师等都积极参与,每一个人都拿出了看家的本领和重量级的铁画作品。挑选出的展览作品,既有已故铁画老艺人杨光辉的《月光如水》《舒歌》、颜昌贵的《新手》《红色娘子军》、吴智祥的《仿古山水》等;更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储金霞的《咏莲图》《鸡趣图》;安徽省级非遗传承人、省工艺美术大师张德才的《仿古山水》四条屏、《传艺育新人》,汤传松大师的《水绿山青春日长》《独傲西风不占春》,张家康大师的《富春山居图》《郭沫若铁画题词》等代表作品。铁画作品的形制包括座屏、挂件、条屏、摆件等,最大的铁画《舒歌》有1.8米×1.2米,最小的摆件台灯可以放在手里。还有在“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作为首款芜湖铁画3D数字藏品精彩亮相元宇宙虚拟世界的《天门烟浪》铁画作品原件,展品内容可谓十分丰富。

  芜湖铁画协会秘书长沈涛告诉记者:“芜湖工艺美术界唯一的铁画画稿女设计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李爱平根据原创黄梅戏《铁画情缘》进行原创设计,凌晓华、杨开勇、聂传春、黄大江四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分别打造了剧中4位主要人物画家萧云从、女儿萧凤英、铁匠汤天池、黄梅仙子黄凤英的肖像铁画,刚刚制作和安装完毕,也将出现在本次展览上,与原创黄梅戏《铁画情缘》的演出彼此呼应、相得益彰。”

  本次活动由芜湖市文旅局主办,芜湖市文化馆(市非遗保护中心)承办,芜湖铁画协会协办。(记者 吴安亚)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