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影像鸠兹

芜湖新地标鸠江区篇—鸠兹古镇

时间:2021-04-12 14:58
摘要

绘就江城文化底色


    古旧的气息从青砖黛瓦间透过来,眼前坊肆林立,迈过门槛,只见得大红漆木桌子往厅里中间一摆,一壶清茶搁在桌上,四把长条凳方方正正放置在桌子四周。空气里几丝酒香入鼻,左右两边一瞧,一排排瓷罐子装着满满当当的酒,从红布包裹的木头酒塞里渗出沁人心脾的酒味。店主人坐在不远处,稍稍打量一下客人,便继续拾弄自己的物件,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这间坐落在鸠兹古镇东南角的酒坊,在飞檐翘角下道出了鸠兹古镇慢悠悠的惬意。

  城市向东 扁担河旁

  2019年12月28日,新华联集团斥资80亿元打造的大型文旅项目鸠兹古镇全面开放。坐落于鸠江区城东,偎依在清如白练的扁担河旁,潺潺流水中显露出错落有致的古镇。

  古镇南门入口,栩栩如生的浮雕,雕工细腻的门楼,映衬着鸠兹古镇的古朴徽风。从栖凤塔到贾儒堂,人杰地灵,徽风皖韵滋养了古镇。流连之间,伫立在气势恢宏的梨园堂,这座一百六十多年历史的祠堂戏楼,无论是额枋还是月梁,每一处细节无不是徽州三雕中木雕工艺最精髓的展现。还有精致的芜湖铁画艺术馆,独具风格的铁画艺术品生动展现芜湖民俗的古今变化和徽文化的联结。

  以鸠兹古镇为起点,细看百年来,鸠兹扼长江之要冲,明清时期,徽商以经营木、茶、盐等为主,群聚于鸠兹,扁担河畔十里风景皆是笑谈声。如今再造鸠兹,在拥有 2500年历史的芜湖文化底蕴中,以徽派建筑为本底,徽商文化为载体,追溯时间脚步,沉淀传奇般的徽文化基因,在1100亩的土地上将非遗文创区、市井小吃区、茶肆酒吧区、主题民宿区、环湖风情区、沿河风光区、书院文化区等10大特色街区,10余种徽文化沉浸式演艺、16大人文景点,30多个非遗体验项目,50余家徽商老字号等容纳其中,重现徽商鼎盛时代挥斥方遒、商海沉浮的波澜历史,重现昔日鸠兹城繁荣的市场面貌。

  布局文旅 繁荣鸠江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这是印刻在徽商百杰馆内的左侧墙壁上的一句诗词。10个正楷字被淡蓝色光晕包裹的紧实,在灯光柔和空间内显出这座徽派建筑深邃的格调,也给这座古镇打下了深深的印迹。

  在七百多年前,鸠兹古街成为芜湖的重要商埠,高低错落、简约精致的粉墙瓦黛、马头墙下是熙熙攘攘的徽商交易市场,商贾云集于此地,成为徽商发源的“摇篮”。繁华闹市中,徽商带来了生命力极强的徽文化,而徽文化给予了这条古街、这座古镇璀璨的底蕴,造就了今日芜湖深厚的文化底色。

  徽剧、徽商文化、徽墨等等,在鸠兹,种类和形式丰富多彩,这也是过去芜湖人生活中所津津乐道的一部分。一路前行,一路回首,看看镇子内那些门、牌坊、长巷、青石板、屋檐,各不相同,似有古徽州之貌。

  饱尝源于徽州文化的鸠兹古镇之后,看生长于长江的芜湖,船运成就了昔日芜湖的重要地位,也融合了南来北往的文化,让这座半山半水的城市显得更为独一无二。而在当下新时代中,芜湖如何在长三角一体化中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重塑文化的辉煌也许是个答案。

  文化是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的软实力的体现,芜湖鸠江紧紧依靠扁担河畔,打磨文旅这块招牌,将是实现鸠江跨越式发展的精神支柱。自十三五规划期间以来,鸠江区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加快文化事业发展,以城东扁担河景观为轴线,以民俗为基点扩大旅游内涵,扶持和做强区域特色的文化产业,推进区文化旅游事业的,打造“欢乐鸠江”文化品牌。

  鸠兹古镇从筹建阶段开始,便成为鸠江区文化品牌的一张亮丽名片,让鸠江城东更添历史的厚重,更显民俗的珍贵。2020年,鸠兹古镇被评选为安徽省“十佳夜游街区”之一,经历疫情后的“十一”黄金周,鸠兹古镇度假区共接待全国各地游客超12万人次。在这座古镇里,白墙黛瓦、亭台楼榭,雕梁画栋,上演了一幕幕精彩的人物演出,让文化的魅力在此传递和留存,游客沉浸其中感受芜湖民俗的淳朴。

  文化地标 聚焦芜湖

  “十几年前,这里只有现在的五分之一大小”。又一次来到这里游玩的赵女士,看着干净整齐的庭院和游客熙熙攘攘的街巷,不免发出一声感叹。而在一旁的刘老先生,注视着手艺人上下翻飞着手指捏出一个个面人,“这都是我们年轻时候的物件了,现在还能在这里看到,实在是难得呀”。

  在芜湖人心目中,这里不再是曾经败落的偏僻地,而是新生的文化高地。张恒春、鼎泰酱坊、芜湖铁画、胡开文墨店、芜湖一等邮局……古色古香的老字号店铺在鸠兹古镇的青石板街道两边,唤醒了芜湖人心中的层层记忆。而那鸠兹国学馆、源丰典当、鸠兹酒坊、二程祠、徽州百杰馆、中江书院......将徽商文化精心雕琢,还原安置在静静流淌的扁担河畔,迎来了鸠江区新的华丽篇章。

  楼台森列,烟火万家,鸠兹古镇照耀了这江城的夜,陶冶了这江城的人。芜湖人民在这里见证了江城新生的气质、内涵和文化底蕴。

  展望未来,鸠兹古镇无疑是鸠江区继续发展的文化力量。在芜湖东扩的发展理念中,扁担河畔被牢牢聚焦,鸠江区站立潮头,奋勇争先,在城东打出一座新地标。这座古镇,显露出芜湖城市的千百年来相传的文脉,在欢乐芜湖的名片下绘就出鸠江文旅浓墨的一笔,在芜湖全域旅游的政策下演绎了一场不落幕的文旅盛宴。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张黄超 视频/赵博豪编辑:侯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