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影像鸠兹

芜湖新地标镜湖区篇—芜湖古城

时间:2021-04-12 14:58
摘要


  一块块青石板映着一层层浅浅的天光,淡淡的雾气朦胧着冬日的朝晖,一同在淡金的光晕中浮现着古街遥远的过往,蔓延至江城这片静默处。一些勤快的店主人早已开始活动起来,稀稀落落的散布在古城的街头巷尾,他们裹着严丝合缝的暖意,搓搓手、跺跺脚,哈出一口热气儿,搅动着古城的宁静。一块块拼接的板搭门遵循着店主人的秩序,整整齐齐的摞在屋角。56岁的杨三保也在这一阵忙碌之后,开始了竹篾铺子一天的生意活。

微信图片_20210104112055.jpg

长虹门

  这间五六十平的花街竹篾铺是芜湖古城内一家祖传的百年老店,摆放着满满当当的竹篾制品,种类约有三百多种。对于杨三保来说,做竹篾已经不再是一桩简简单单的生意,更是对祖辈手艺的传承和坚守。在以前竹篾手艺人的岁月里,手艺与生活紧密联系,不曾分离,一把篾刀和一双灵巧的手,将这些来自于自然原生态中的竹木编织成精细、美好又实用的竹具,碗罩、竹筛、蒸笼、面篓等各类竹器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随着城市的不断“更新迭代”,竹篾手艺面临着现代工艺在生活中的渗透,渐渐被塑料制品等工艺品替代,竹篾渐渐成了不起眼的、凋零的手艺品,竹篾手艺人那双布满伤痕和老茧的双手只能藏在身后,对竹篾手艺的坚守似乎也变得愈发艰难。在2010年,杨三保曾一度带着自己的手艺,无奈选择离开了这间承载了百年匠人心血的店铺。

微信图片_20210127082740.jpg

花街竹篾铺

  这份和古城牵绊的情愫,不仅仅是匠人的情怀,更是江城的厚重底蕴。2007年,芜湖市政府已开始着手策划芜湖古城保护建设方案。2014年9月,由芜湖市政府和著名芜湖籍艺术家应天齐发起的"遗存·再生一芜湖古城艺术计划"在安徽省芜湖市正式启动,以保护芜湖古城为目的,来唤醒这座江城历史文化的灵魂,让复建芜湖古城、展现芜湖的历史文化积淀成为江城人民的共识。

  2016年以修复古城为契机,在经过芜湖市政府和镜湖区政府考察调研之后,黄山文旅公司开始启动芜湖古城一期项目的建设,杨三保的竹篾手艺也重新走入了项目建设者的视线中。为了最大程度的复原和抢修古城的原貌,重现古城的人文风貌和昔日繁华,6处文保单位在内的70余栋历史建筑都被保留住,位于花街的杨三保所经营的竹篾店也被包括其中。2018年杨三保再度回到了古城内,望着被岁月打磨的花街,手艺人的情怀跨过了时间的长河,被永远的留在了这里。

微信图片_20210127094250.jpg

河鲀巷

  2020年12月31日,芜湖古城正式开放,一栋栋古色古香的建筑,一件件各式各样的老行当重新走入现代人的生活中。在明清古街的马头墙上,在花街夜市的流光溢彩中,古芜湖人民丰富多彩的烟火生活穿越千年,如约而至,昼夜不息。

  自春秋战国时期,芜湖便以鸠兹、襄垣、祝兹等别称见于史籍之上,至明清时期芜湖日渐繁荣,《县城碑记》记载当时世人皆赞芜湖城:“负山为郛,面江为堑,树屏翰拥金汤,不劳而功多,不费而惠广,勿亟而事速成,殆亦百城之冠也。”如今仅存的部分芜湖古城的建筑中,可管中窥豹芜湖的千年气韵。

微信图片_20210104111515_副本.jpg

冬日 清末官府

  因此芜湖市镜湖区政府一直秉持着“修旧如旧”的原则,致力于让人们在忙碌的城市生活中获得最接近历史的人文涵养。修复成功后的芜湖古城位于镜湖区南部,由环城北路、环城东路、沿河路、九华中路围合,共有独楼城门四座:东宣春门、南长虹门、西弼赋门、北来凤门,依着弯弯的青弋江,无论是春日沐歌,还是雪后登楼,人们均能体会这2500年之久的江城城脉、商脉和文脉的深厚人文历史底蕴。

  古城中,整体完好的建制规模逾越了岁月的阻隔,精心还原旧时古城“夹河迤逦至江口廛市熙攘之所”的胜景,行政、军事、司法、官府、教育、宗教、书院、商业等等一应俱全,包括天下第一座城隍庙、文庙大成殿、小天朝、能仁寺、省第二模范监狱等,再现了老芜湖水陆交通和商贸的特色。而区别于其他古城,芜湖古城是长江流域现存极少的位于市中心依然能完整保存的古城,芜湖市镜湖区政府倾心于此,约30万平方米的城央古城成为了镜湖又一个文化和经济地标。

4345.jpg

漫步古城

  “十三五”以来,芜湖市镜湖区着重打造夜间经济,芜湖古城是其重点项目,将作为探索发展“城市夜间经济”新业态的风向标,推进镜湖区成为芜湖旅游观光新热点。并通过恢复重建的历史建筑,看见芜湖的前世今生,了解芜湖城市的历史记忆,更为重要的是能够激励人民为了幸福生活而更加地奋发向上,从而加速激活和再生芜湖这颗璀璨的时代新明珠。

  下一步,芜湖古城着力建设成由时尚生活体验区、人文风情居住区、传统文化体验区、滨江风情酒吧区四大主题区域的文旅业态,以展现千年繁华风貌的芜湖古城擦亮了芜湖这座城市的历史底色,树立一座永不褪色的文化地标。

微信图片_20210127094204.jpg

花街

  漫步古城楼、古街、古坊,恍如穿越,不觉间,一轮明月已升上天际。古城声色如潮水来临,回荡在城市的嬗变中,代代传承的芜湖历史人文凝结于古城的昨天、今天和明天里,绵绵不绝,历久弥新。

微信图片_20210127094854.jpg

古坊—老茶馆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杨中忠 张黄超 赵博豪 赵倩编辑:吴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