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影像鸠兹

有“颜值”更有“内涵” 芜湖老旧小区改造迎来升级版

时间:2021-06-10 08:54
摘要

  “看,这是新修建好的凉亭,宽敞舒适,还加了这么漂亮的顶,我们老年人每天都要来这里下棋聊天,小区里还新建了羽毛球场、改造了体育器材区,环境比以前好多了,一点不亚于周边的新小区”,在改造一新的金桥三区,市民仇先生兴奋地对记者做着介绍,言辞中满是幸福感。

d83442fa-46ba-4c18-ae04-f0ec696fdef4_jpg.jpg

  据了解,2020年,芜湖市共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21个,其中国家、省项目114个,省民生项目7个,涉及住户42812户。改造类型分为基本型、完善型和提升型三种,优先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补齐小区功能短板,拆除违建,解决排水、供气、供电、道路、通信、停车等需求,同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进一步改善公共服务和公共环境,包括增设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家政、体育设施、智能信包(快件)箱等便民设施。

  金桥三区位于繁昌区人民医院对面,建于2000年左右,建筑面积4.2万平米,共23栋住宅楼,370户居民,2020年,被列入提升型改造类型。按照提升型改造标准,历经约4个月施工,耗资一千万元,金桥三区完成改造,近日还被评为芜湖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十佳小区”。

  记者实地走访发现,改造后的小区颜值很高,小区道路宽敞通畅,干净整洁,多种绿植争奇斗艳,房屋墙体粉刷一新,单元门禁已全部安装到位,刷卡方可进入,新型太阳能路灯、监控设施、消防设施全部配齐,小区停车也比较规范整齐。

  据介绍,为满足小区的停车需求,此次改造增设了190多个汽车停车位,12个新能源充电桩,10个电动车停车棚,可同时提供100余辆电动车充电。还增设、改造了小区大门、围墙等基础配套,进一步提升了小区的安全性。

  不仅外在颜值高,在“内涵”方面,该小区一样出色。改造老旧小区,不仅得讲“面子”,还得讲“里子”。管网改造、乱停乱放、楼道卫生也是改造的重点。已入住该小区近20年的业主陈先生对此感受颇深,他表示,这个小区本身周边配套比较齐全,对面是繁昌区人民医院,旁边是繁昌一中,不远处还有一条护城河。但以前小区内部停车混乱,没有门禁,也没有雨污分流,但现在不一样了。经过雨污分流改造后,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小区路面积水了,安装了门禁,小区安全性也提高了。小区环境好了,业主的素质都提高了,都开始自觉维护小区卫生,共建和谐家园了。

  考虑到老旧小区生活的老人占比高,该小区还特别加大了对适老化的改造,如利用小区空旷场地增设了适老化休息凉亭,健身康复器材及羽毛球训练场,同时配套完善了托幼养老等设施,不仅提高了小区居民的生活水平,也体现了保障特殊人群利益的社会原则。

  为强化后续工作,巩固改造成果,繁昌区住建局还积极与社区对接,并由小区业主大会选聘出了新的专业物管公司进行后期长效管理,业主反响良好,社会满意度较高。

  据了解,2021年,芜湖市又有一批老旧小区正在积极改造中,根据规划,到十四五末,芜湖市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将应改尽改。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不断推进,不仅将极大改善我市老旧小区的人居环境,也将大大提升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记者 苏望 丁佳佳 文/摄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编辑:唐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