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影像鸠兹

2021年中国(芜湖)智能制造大会暨维达智谷揭牌活动成功召开

时间:2021-07-06 15:13
摘要

  中安在线芜湖讯 7月3日,2021年中国(芜湖)智能制造大会暨维达智谷揭牌活动在芜湖经开区召开。本次会议由芜湖市人民政府、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主办,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芜湖滨江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芜湖市委副书记、市长宁波,安徽省经信厅总经济师潘峰,芜湖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东等领导,以及行业内专家、市直相关部门、经开区相关部门、高校、金融机构和供需双方企业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1625297765953_97.JPG

  据悉,芜湖经开区智能制造产业基础雄厚,2020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415.7亿元,集聚各类企业6100余家,本土上市公司12家,拥有5G基站近200个、登云企业超过200家、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2个、国家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企业1个、长三角地区工业互联网优秀平台2个、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认证企业44家、智能工厂及数字化车间58家,商务部公布的2020年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评价考核中芜湖经开区位列第13位,在芜湖省级及以上开发区综合考核评价一类载体单位中位列第一位。

1625301600508_97.JPG

  芜湖市委副书记、市长宁波会上发表讲话,他表示,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芜湖正在构建“大交通、大物流、大贸易、大投资、大价值”体系,畅通各类要素循环,突出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构建“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的信息支撑体系,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作为推动“芜湖制造”迈向“芜湖智造”。

  安徽省经信厅总经济师潘峰会上表示,“十四五”已进入开局之年,工业互联网仍然是安徽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和加速器,省经信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结合安徽工业发展实际情况,制定相应指导和支持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发展的相关意见和政策,支持5G基站、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建设,推动物联网、下一代互联网、区块链等产业创新发展。

1625298149477_94.JPG

  芜湖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东为会议致辞,他表示,经开区将抢抓机遇,突出发展智能制造,着力加快功能体系建设、集成创新应用,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主导,协同各地大学、科研院所优势学科与科技资源,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推进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深度整合。着力聚焦国家急需、“卡脖子”领域的技术联合攻关,加快推进协同创新。以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国家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1625301584170_97.JPG

  本次会议规格层级高,工业互联网国内知名企业齐聚一堂、覆盖全产业链、参会企业层级高,联想新视界、美云智数、中国电信、信通院、百度等来自方案解决商、系统集成商、工业应用商300余家工业互联网全产业领域企业参加,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了维达智谷、维达智能创新联盟、芜湖智能网联汽车协会揭牌,现场与联想、信通院、美云智数等首批10家国内知名工业互联网领域头部企业正式签约。并聘请中国机电一体化协会会长李亚平、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新视界CTO田日辉、中国科技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副院长竺长安等20名专家为维达智谷专家,颁发专家委员会聘书。

1625301591475_97.JPG

  同时,会议邀请到奇瑞汽车、信义集团、联想新视界、中国电信安徽分公司、中国信息通讯研究研究、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公司等就智能制造、5G工业互联网发展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翔还就企业智能制造需求和维达智谷支持政策情况进行了发布。

  中国机电一体化协会李亚平会长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芜湖经开区建设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业,既有很好的产业基础,同时又有良好的基础设施。通过头部企业汇集的机制,立足于芜湖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实际,围绕创新布局产业链,集中科研院所、高校、骨干企业,引领生产方式智能化变革,促进芜湖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在长三角地区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协会将全力支持芜湖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以维达智谷为载体,在工业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方面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703221905.jpg

  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意义十分深远,芜湖经开区将以“维达智谷”为载体争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以实施服务企业“1%工作法”为主要举措,联合更多企业共同打造工业互联网服务商集聚区,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项目。计划到2023年,推动300家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打造20家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和智能化改造示范企业,建设5个全球灯塔工厂。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杨中忠 张黄超编辑:吴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