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影像鸠兹

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芜湖这一地入选!

时间:2021-08-16 09:48
摘要

  8月2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公示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和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的公告》,安徽省仅有三个乡镇获此荣誉,其中,红杨镇成功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是芜湖市唯一入选该名单的乡镇。

图片1.png

  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部分)

  定位于芜湖市“文化旅游新高地、绿色生态大花园”的红杨镇,生态环境优美,人文底蕴丰厚,是“国家级生态镇”、“国家级卫生镇”、“安徽省特色旅游名镇”、“安徽省最佳旅游乡镇”、“安徽避暑旅游目的地”、“安徽省文明镇”、“2019年度绿色发展城镇”,同时也是芜湖市十大旅游集聚区、四条精品旅游路线以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乡村旅游联盟成员单位之一。境内景区景点众多,西河文化旅游区拥有中国第三批传统村落、AAA级旅游景区—西河古镇及有着“小九华”美誉的芜湖县最高峰—珩琅山;和平森林公园森林覆盖面积近8000亩,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是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AA级旅游景区;红杨山汽车体育公园是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景区、安徽省级体育生态公园、四星级房车露营地,承办了多届全国越野车王争霸赛,荣获“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赛事”称号,并被中汽联评为永久性赛事举办点;镇域内现有和平养生谷、森林木屋小镇、房车露营等众多特色鲜明的乡村民宿,其中珩琅山玫瑰谷及梅溪塘徽派民宿村获批安徽省首批健康小镇;江南红岭风情大道将西河文化旅游区、和平森林公园、珩琅山玫瑰谷、红杨山汽车体育公园等一批景点串珠成链。

图片2.png

  作为芜湖市的城市“后花园”,红杨镇不仅拥有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历史文化和人文底蕴也同样丰厚独特。古至西晋大将军王敦、宋朝理学家朱熹,近至新四军第三支队抗日救国、华严寺僧人肉身成佛,古塔山庙、花海田园、体育运动,各种不同形态的多元文化和丰厚资源被不断发掘、融合,开发出一批独具红杨特色的旅游产品。为更好开发利用区域内旅游资源,红杨镇不断学习借鉴发达旅游地区成功模式和经验,邀请专业团队针对旅游主线、业态提升、管理运营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策划,形成了“一核一圈两带两区”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一核即红杨集镇区三产服务业核心;一圈是汤伯河和青弋江水系圈;两带指湾西路风情大道示范带、青弋江景观带;两区含西河文化旅游区和红星圩精品水果采摘区。清晰的旅游发展格局将红杨的山、水、田、林、村、人等资源融为一体,以休闲、慢享、体验、运动为主题的旅游定位,为红杨镇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聚力推动自然人文环境建设

  红杨镇牢牢把握乡村振兴主旋律,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开展村庄“五清一改”工作,加大高标准农田和农田“最后一公里”建设力度,实施湾西路沿线村庄重点开展“五化”提升,红杨镇全域自然环境得到显著提升,珩琅山村获评了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安徽省特色旅游示范村,万村村、西河社区正在积极申报安徽省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及多个村居也先后荣获了多项人居环境整治示范荣誉称号。与此同时,红杨镇高度重视自然文化资源及文物保护工作,积极打造和平鹭鸟自然保护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保护文物古建,老宅开发在原有风貌基础上修旧如故,实现不同年代,不同建筑,不同记忆;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4项,其中市级2项,县级12项,弋農古琴斫制技艺正在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红杨镇正在向着处处是景、处处可游的精品乡村旅游模式迈进,为着力打造长三角绿色生态活力镇、安徽省乡村振兴示范镇、芜湖市旅游集聚样板镇、湾沚区运动休闲特色镇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3.png

  夯实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

  红杨镇党委政府将全域旅游融入到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建设布局中,充分挖潜资源,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筑巢吸引旅游项目,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项目支持,累计投入资金达8亿元。通过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形成了“四横二纵”的道路交通网络,特别是投资近1.5亿元的湾西路拓宽改造工程,不仅打通了我镇长达18公里的旅游发展命脉,更大大提升了我镇交通整体通行能力。红杨镇不断完善公共基础配套设施,境内现有旅游公厕20座,其中AAA级7座,AA级4座,A级9座;旅游及生态停车场12处,总面积逾4万平方米;拥有西河文化旅游区游客服务中心,珩琅山、西河古镇、西河渡三座游客驿站,为游客提供休憩、咨询、便民服务等,全方位满足旅游需求。结合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对贯穿村庄的排灌沟渠进行景观生态修复,打造了湾西路沿线景观节点工程,建设了位于和平森林公园内约28公里的远足步道,为周边居民、游客提供了休闲观光的好去处;乡村主干道路两侧在不同季节分别种植格桑花、百日菊、油菜花等花卉,乡村生活环境不断美化;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大力构建全域旅游管理服务新体系,建成了红杨镇智慧旅游平台,内容覆盖全面、功能多样,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全方位的一站式智能服务,红杨镇全域旅游发展已经迈入了智慧旅游新时代,融合文化、旅游、生态、休闲、体验、运动等多元特色的大美红杨正以崭新的面貌喜迎四海宾朋。


图片4.png

  加强乡村旅游集聚融合发展

  长期以来,红杨镇始终坚持“农旅融合”发展思路,将“旅游兴农”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提速的一项重要举措,夯基础,促转型,育产业,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和特色农业产业,鼓励村民将自家生产的特色农产品借助各类旅游活动对外宣传推介、经营销售,帮助旅游企业和本地居民提质增效、创富增收,积极推动生态农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倾心打造生态宜居、休闲宜游的新时代美丽乡村风貌。经过多年来的发展,红杨镇乡村旅游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形成了红杨七大主题文化,分别是红色文化、研学文化、体育文化、民宿文化、水韵文化、乡村文化、佛教文化;用七最引领湾沚乡村旅游,即最高的山--湾沚区最高峰珩琅山、最秀的水--美丽的青弋江、最密的林--天然氧吧和平森林公园、最美的路--江南红岭风情大道、最古的镇--近千年历史的西河古镇、最雄伟的闸--青弋江分洪道节制闸、最激情的赛事--红杨山越野车王争霸赛;全域旅游发展有了七个有力抓手,分别是红杨镇乡村旅游与特色农业融合发展协会、芜湖市十大乡村旅游集聚区、四条精品旅游线路、G60科创走廊乡村旅游联盟、品牌文化旅游活动、智慧旅游服务平台、旅游奖扶政策助力,不断攀登更高的平台为红杨乡村旅游集聚融合发展加油助力;同时,也形成了慢游红杨之不得不系列,包括不得不游的线路、不得不赏的美景、不得不玩的体验、不得不品的美食、不得不买的产品、不得不住的民宿等成熟的旅游产品及旅游线路,都在市场上受到热烈追捧,也收获了良好的口碑,游客满意度和旅游美誉度越来越高。

  积极出台乡村旅游促进政策

  红杨镇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成立企业服务领导小组帮助企业争取补贴资金和优惠政策,认真组织开展服务企业工作,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认真贯彻耕地保护制度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制度,合理调整耕地、基本农田和建设用地指标,着重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确保用地向乡村旅游进行适当倾斜,促进红杨镇乡村旅游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鼓励文旅企业来镇投资发展,红杨镇相继制定了《红杨镇加快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奖扶办法(试行)》和《红杨镇全域旅游业态发展奖扶暂行办法》等招商奖扶政策,鼓励企业来镇发展投资,同时制定了《2021 年度红杨镇招商引资考核奖励办法(暂行)》,充分调动全镇上下招商安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红杨镇还出台了《红杨镇促进全域旅游加快发展奖扶暂行办法》、《红杨镇关于旅行社及社会团体组织来镇旅游奖补暂行办法》、《红杨镇乡村文化振兴实施方案》,编制了《红杨镇全域旅游手册》、《红杨镇招商手册》等,全方位、多角度加强政策出台与落实,积极促进文旅跨界发展、产业深度融合。除此之外,红杨镇高度重视旅游专业人才培养工作,为改善和提升旅游服务环境,红杨镇多次组织面向旅游行业管理、服务人员展开的专业知识讲座及实操技能培训,每年还会围绕相关政策,结合就业创业需求,持续开展创业培训及后续支持服务工作,打造和壮大具有素质高、业务强、敬业佳特点的旅游人才队伍,提升红杨镇旅游行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图片6.png

  落实乡村旅游管理协调机制

  良好的生态、丰富的资源、舒适的体验都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红杨,游客的不断增长也拉动着农家乐餐饮、乡村民宿、农产品采摘、农副食品销售等农旅业态向好发展,红杨镇因此投入专项财政资金特别成立了红杨镇乡村旅游与特色农业融合发展协会、西河文化旅游区管理委员会、芜湖月上西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文化旅游办等多个旅游管理机构,并招募了一批专业管理人员,出台了一系列规范的规章管理制度,利用“月上西河”系列品牌,将红杨众多特色农旅商品收入麾下,统一包装设计,拓展营销渠道,提升品牌效益。红杨镇还启动专项旅游业态发展奖补资金,鼓励和支持民宿、农家乐积极新建或改造闲置资产,引进新兴业态,共同加入红杨全域旅游发展事业。同时,为提升红杨镇餐饮、民宿企业服务质量,助力红杨镇乡村旅游发展,启动红杨旅游企业服务质量评定工作,对评定后符合要求的会员单位进行授牌并予以奖励。通过支持一批精品景区和重点企业发挥引领作用,利用其资源及平台优势推介旅游资源和特色农旅产品,提升红杨整体形象效益和经济效益。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编辑:张黄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