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影像鸠兹

“龙须沟”一去不返 “桃花沟”实至名归

时间:2022-01-07 09:10
摘要

青弋江堤脚下,新建了一个个“贝鱼草”净化池。 记者 郑远 摄

  桃花潭、桃花源、桃花巷……以“桃花”命名的地方,往往象征着美好与自由。很多芜湖人并不熟知的是,在浩荡奔流的青弋江畔、盛产苗木的清水街道,有一条桃花沟。她曾经水清岸绿、清澈见底,也曾经淤泥遍布、臭气熏人。如今,在全市上下大力推进水环境治理的背景下,她重新焕发生机,以清风拂面、碧水濯足的姿态令游人和居民沉醉。

  桃花沟南起青弋江畔清水中心粮站,北与市经开区中心社区二龙港沟连接,全长约2.4公里。在55岁的清水街道居民徐金权的记忆里,这里曾经是居民运送粮食、生产生活的一条重要通道。然而,过去十多年间,两岸居民无节制的清洗倾倒导致生活污水横流,桃花沟一度成为令人怨声载道、掩鼻而过的“龙须沟”。“河水一年四季都泛着黑色,一到夏天简直连窗也不能开,我们都不好意思跟人介绍桃花沟的名字。”

  群众有所呼,党委、政府有所应。清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冯康说,整治黑臭水体是一个系统工程,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核心在管网、关键在排口,因此只有综合施治,才能取得良好效果。在鸠江区住建局牵头及多轮征求居民意见和专家指导下,街道“内外兼施”,一方面对主干道和集贸市场周边的管网进行清淤、疏浚、排查,对存在缺陷的管网进行修复,对有混接现象的收水井进行分流;另一方面对住宅小区内部管网进行改造,将新建和整改的污水管网接入主干道路管网,老集镇区累计新建管网3.61公里,住宅小区累计新建管网14.9公里。

  管网治理的“治本”之策让桃花沟水从黑变绿,但两岸的长治久清还需要长效的专业治理。今天的桃花沟上,水光潋滟、树枝摇曳,甚至有居民自得其乐地在河里洗菜。细看之下,秘密就藏在一个个长满植物的绿色浮块里,这些“生态浮床”既可以美化环境又可以净化水质。而在距离桃花沟不远的青弋江堤脚下,新建了一个个“贝鱼草”净化池,通过“污水预处理+人工湿地”组合工艺,对清水老集镇区不具备实施雨污分流条件的污水进行净化处理,处理达标后直排转河沟水系。安徽水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小马表示,这是他们为桃花沟“量身定做”的生态修复解决方案。

  “龙须沟”一去不返,“桃花沟”实至名归。去年以来,清水街道清水社区文明实践站多次组织党员志愿者和少年儿童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在桃花沟沿线种植桃树,重现“桃花沟岸赏桃花”的景象。“多亏了黑臭水体治理,我以后能够大大方方地向人介绍我们的桃花沟了!”徐金权将桃花沟的“净化”之变看在眼里,也由此成为了不拿工资的“义务巡河员”,只要看见污染水系的行为就会上前制止。“桃花沟好不容易才回复到以前的景象,可不能让她再原还原。”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目前我市建成区摸排的74条、总长138公里的黑臭水体已经全面治理完成,通过省级“初见成效”验收。目前所有整治后的水系全部纳入河长制监管范围,水体治理成效纳入政府考核,排水许可和排污许可管理进一步规范,我市也成功创建全国第三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赵云涛 张永胜编辑:李冯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