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影像鸠兹

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群策群力优化基层治理:“官陡夜话”品牌暖心又用心

时间:2022-01-12 11:06
摘要

  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让服务暖心,这并非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自开展以来,官陡街道始终如一贯彻的行动纲领。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纾群众之所困,解群众之所忧”,为进一步推进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工作走深走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21年以来,鸠江区官陡街道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强势推出群众活动主打品牌——“官陡夜话”。

  该品牌活动结合官陡街道“115”发展目标,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以“话党史、话发展、话治理、话民生”为主题,定期选择成绩显著或问题突出的社区、企业,邀请党员群众及企业代表进行围桌夜话。以深入群众为载体,以提高办事效率为前提,一线党员干部及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集思广益献良策,勠力同心促治理,俨然把社区治理的大小事当成“一份份考卷认真答阅,一组组课题积极奔走”。

  让“官陡夜话”成为干群互通的“连心桥”

  没有主席台,没有发言稿,一场务实高效的“官陡夜话”第二期之走进青锋社区“话治理”活动在兆通大观花园小区居民议事亭里暖心开讲。围绕基层党建、平安建设、民生工程、卫生健康、文教旅体和网格化管理6大类主题,青锋社区党委书记向大家介绍社区相关情况,“从社区的自身区位特点出发,联合辖区共建单位优质资源,充分挖掘党员志愿者参与社区多元治理。”以此为导向,“1610”青锋号党建品牌应运而生,旨在挖掘党员8小时工作外的16小时,真正发挥在职党员服务基层的作用。

  青锋社区辖内包含市直机关,常被外界生动地称之为“政务0.5”板块,相较于“一路之隔”的区位特色,“官陡夜话”品牌体现出的干群关系则显得更为密切。“市人大办公室于去年和青锋社区建立双联系共建单位,我本人通过参加社区的人口普查工作,体会到机关感受不到的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为破解为民服务切入难的难题,希望社区夯实网格化基础。”在职党员代表朱敏说。倾听百姓呼声,开门体察民情,“近距离”感受基层才更有发言权,这是“官陡夜话”的独特所在。

  干部群众“同点一盏灯、同坐一条凳、同围一张桌、同谈一席话”,通过“面对面”谈心,解决基层干部联系群众“时间错位”问题,真诚听取群众在生产生活方面的诉求,耐心做好疑难解答、妥善解决矛盾纠纷,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群众烦忧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官陡夜话”栏目中多次提及到关于物业治理的话题。家住苏宁城市之光小区的冯先生参加“夜话”时就成立业委会协会、业委会之家及推荐业委会成员担任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提出相关意见建议。街道结合工作实际积极采纳了辖区居民冯先生的意见建议,并提名推荐城市之光一二三街区业委会成员李孟珠为鸠江区第八届政协委员,通过提名推荐、协商确定建议名单、政协常务委员会协商和表决、公布等程序,李孟珠作为政协委员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鸠江区第八届委员会,“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我将立足本职工作,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履行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努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李孟珠说道。

  “架起干群互通的‘连心桥’,离不开真心实意作担保”,为此,“官陡夜话”品牌自创立之初,即采取“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对各界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现场可以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由承办社区及时记录整理,并将整理出的意见建议,以督办单的形式递交给相关单位,相关单位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绝不让“解难题”被故意拖延推诿。

  让“官陡夜话”成为服务群众的“直通车”

  聚焦民生诉求,充分发挥“官陡夜话”服务群众的交流平台作用,走进汀孟社区的一场围坐议事如期开启。围绕“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群众认可不认可”主题,党员干部群众及企业代表齐聚一堂,诉心声、讲困惑、提意见,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一条方桌,马扎一搁,大家团团坐。汀孟社区党支部书记开门见山道,“汀孟社区于2008年3月成立,是一个农村社区,今年全年的重点工作,共涉及8个大项,有21项具体工作对标对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谈产业项目发展,说基础设施改善,话环境治理,议乡村文明建设,一桩桩、一件件无不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相关。“因为家庭情况,我想申请一套鸠兹家苑周边的公租房,但一直没有房源,希望街道、社区能帮助我解决”“村子里现在中老年人较多,希望有更多的自然村能和后家村一样,安装健身器材,促进居民强身健体”“拆迁地块和马路边偷倒垃圾乱象屡禁不止,希望成立一支志愿服务巡逻队或安装摄像头遏制破坏人居环境的乱象”……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面对群众提出的一系列“接地气”的问题,一条条“含金量高”的真知灼见,现场坐镇“官陡夜话”·第三期——走进汀孟的官陡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发出这样的感慨,“只有把群众当主角,主动到群众当中出思路、找方法、取真经,才能产生出无穷无尽的‘金点子’。”结合汀孟社区的“头部工作”乡村振兴事业,由点扩面、面面俱到,集聚基层治理智慧的“金点子”闪闪发光:借鉴“官陡夜话”品牌,开展契合汀孟社区“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主题的“村头夜话”,创新“零距离、全覆盖、全响应”的网上群众路线微信群平台,形成“线上线下同开展、同处理”的新模式;借鉴先发地区经验,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让广大居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疏堵结合,引导居民共同参与美好家园建设……

  在为群众办实事,为民谋福祉的过程中,社区党员干部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从大家急难愁盼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切入,“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这是积极树立“官陡夜话”品牌的核心要义。

  现如今,通过“官陡夜话”为民办实事平台,全街范围内已有近50项事关群众利益的民生议题被及时列入督办清单。“涌金路下水管网问题”“能否新建菜市场”“和共建单位形成就业帮扶机制”“充分调动在职党员队伍,发挥在职党员作用”……梳理出的各类问题既详实具体,又细化生动,与“官陡夜话”品牌的创立初心无缝结合:“真正以有效治理为目标,不断延伸基层社会治理的触角,创新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方法载体,全面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治理格局,推动基层各项重难点工作扎实推进、落地生效。”

  让“官陡夜话”成为发展提速的“助推器”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突出城市精细管理,要“下足绣花功夫”。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做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把街道和社区打造成城市管理的稳固底盘”。

  皓月当空,中秋临近。2021年9月中旬,官陡夜话·第四期走进星辰社区,“提建议,说发展”“谈社区、聊民生”,在座各位在畅聊夜话的活泼氛围中,切身感受到这片热土10年来的变迁发展。

  星辰社区成立于2011年,围绕“安居星辰、和美乐园”的社区愿景,以“居民至上、服务为先”为工作理念,坚持在服务中发现问题、在服务中化解矛盾。十年蜕变,华丽转身,从曾经的环境差、卫生差、居民素质有待提升发展到现在的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和谐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发展成果让所有参与者、见证者、亲历者有目共睹。

  “我在这个社区住了几十年了,看着社区环境越来越好,心里特别自豪。”退休老干部代表张勤华由衷表示。“希望为老年人提供高质量的养老服务。”辖区单位代表戴其明结合医养中心建设发表了意见建议。“随着城东建设的日益兴起,学生入学压力加大,星辰社区的学校硬件设施建设迫在眉睫。”辖区单位代表凌文亚针对学校、社区、家庭三结合联动发展谈了自身感受。“希望街道、社区加大对小区安全隐患的全面排查。”辖区单位代表袁年贵说。

  小切口反映基层治理大方向。“坚持人民至上,广泛听取基层一线的意见和呼声,一个‘广’字汇民智,一个‘准’字顺民意,一个‘实’字解民忧,不断推动群众工作向纵深发展。”作为提速发展的生发地,“官陡夜话”品牌着力于用民生的不断改善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打破基层治理模式“独角戏”的固有思维,集合形成社区居民、物业公司、基层党组织、公安、城管等多元参与的“大合唱”,从而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推动力。

  让“官陡夜话”成为党史学习的“红品牌”

  “1919年的冬天,在浙江义乌的一个小山村,一名年轻人正在奋笔疾书。母亲送来热乎乎的粽子,他下意识地把墨汁当成红糖,吃得满嘴是墨,却还不住地称赞:‘甜极了’……”在“官陡夜话”·第一期的党史微课堂上,受邀嘉宾李长志以《真理的味道》为题,与大家分享了陈望道先生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蘸着墨汁吃粽子的故事。

  通过微党课的方式阐述“真理的味道”:墨汁为什么那样甜?原来,信仰也是有味道的,甚至比红糖更甜。听了陈望道的故事,在座各位感受颇深,情不自禁分享起自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体会和感悟。“正因为这种无以言喻的精神之甘、信仰之甜,无数的革命先辈才情愿吃百般苦、甘心受千般难。”“前辈们在投身革命事业的时候,不认为是苦,那就是一种信仰在支撑。我辈青年也应该学习这种心无杂念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投身于工作和学习。”“身为一名党员,我们应该坚定自己的理想初心,注重精神世界的丰富和个人修养的修炼,做一名心系群众使命担当的共产党员。”

  天色将晚,万籁俱寂,唯有各个社区的党员议事亭(园)那簇传递红色精神的“薪火”熠熠生辉。聚焦社情民意,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家国情怀,“主打的‘官陡夜话’品牌不仅仅是为民服务的交流窗口,更是挖掘红色文化、筑牢初心之魂的‘红色课堂’,是官陡街道更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张亮眼名片。”以积极打造党史学习“红品牌”为出发点,全街广大在职党员、老党员代表齐聚一堂,在为基层治理积极建言献策的同时,不断突显红色资源在市域治理现代化中有益探索。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搭建好“官陡夜话”阵地,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在其中、乐在其中;讲好“红色故事”,丰富学习语境,保留故事“原味”,汲取红色营养,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积极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为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积极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官陡夜话”品牌践行初心使命,整合共建资源,创新共建模式,找准共建突破口,激发党建新引擎,通过开展党建联建、志愿服务、法律援助、普法教育、文体联谊等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全面构建“结对帮带、双向促进、共同提高”的基层党建新格局。让“党建+”落地生根,进而实现“一个网格一战斗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服务居民一团火,成就硕果满天星”的良好局面。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汪潜编辑:李冯源
相关新闻